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私醫須通報疑案 病患「走人」即報警

2020-0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昨日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將武漢發生的「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法定須呈報傳染病。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若私家醫生發現懷疑個案,必須向衛生防護中心呈報,醫生、病人或接觸者違反隔離令也屬違法,中心會報警處理。另外,醫管局昨日召開中央指揮委員會會議後決定,公立醫院會進一步加強監察及感染控制措施,並會探討暫緩部分非緊急服務的可行性,以集中資源及人手應對疫情。

醫管局將加快化驗室的病毒化驗工作,最快可以在24小時內完成快速測試,以盡早得出化驗結果,確定病人是否感染傳染病及讓毋須隔離治療的病人轉往其他病房繼續接受治療;調整空氣調節系統加大鮮風量,以加強公立醫院及門診的空氣流通量,以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將病情較輕微的病人轉送至復康及療養病房,同時會根據醫管局與兩間私家醫院簽訂的協議,轉送合適的病人到兩間私家醫院繼續接受治療,以騰空急症病床應付緊急需要;及按實際情況,研究暫緩部分非緊急手術或非緊急服務的可行性。

現時各公立醫院有超過90日的個人防護裝備存量,醫管局會密切監察隔離病床的使用率及個人防護裝備的存量,亦會透過中央統籌機制靈活調配,以應付可能發生的突發情況。

私家診所方面,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私家醫生通報懷疑病例情況後,需將病人轉送公立醫院,其間衛生防護中心會與醫生保持聯絡,「萬一病人真的走了,我們需要報警尋找病人。」

早前一名曾到武漢有呼吸道感染徵狀的女病人,到律敦治醫院求醫後,拒絕留院並離去。黃加慶說,該名女子的病情屬輕微,未有肺炎病徵亦無發燒,相信感染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的風險不高,但由於掌握資料不足,政府尚未找到涉事女子。

他續說,現階段毋須要求從武漢抵港的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若要追蹤個案接觸者,可向航空公司索取乘客資料。

西醫工會倡公院集中處理

出席同一電台節目的香港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表示,工會全力配合呈報機制,但由於私家醫生無權限制病人,如果病人強行要離開,醫生亦無可能阻擋。「而且私家診所一般地方有限,可能無法對病人做到完全隔離,若發現疑似個案,或要暫時關閉診所。」他建議在公立醫院設立「武漢診所」,專門處理懷疑個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