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有目標有組織 黑魔誰煉成的?

2020-01-09

李家超論暴徒文宣後勤 疑受外地訓練非烏合之眾

在持續半年的暴力衝突中,警方多次檢獲大批有高度殺傷力的武器,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指出,特區政府正密切留意及謹慎審視案件可能涉及本土恐怖主義的風險,並透露經調查及情報分析,相信有關暴徒受過一定訓練,包括「受過外地人士黻V練」,特別是有關人等所涉及的物資、組織能力及資源等均非「三五個人走埋一齊就可以達到的能力」。保安局會繼續統籌紀律部隊的合作以止暴制亂,防範恐怖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

民建聯議員黃定光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問指,在修例風波的暴力衝擊期間所檢獲的武器來源,是否與外國恐怖組織有關,特區政府是否有應對措施,又問及香港過去一年的治安情況等。

李家超在回應時表示,自去年6月至今,香港已發生超過1,200場公眾活動,其中不少都以暴力告終,暴力程度亦不斷升級。暴徒的暴力行為在短短6個多月中不斷加劇,情況令人憂慮,警方在不同地方及場所搜獲的武器及危險品非常廣泛,破壞力及數量亦極度驚人。

他續說,警方會全面調查每宗案件,追查武器及炸彈等來源和犯罪動機。雖然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案件與外國恐怖組織有關,但政府會密切留意及謹慎地審視案件可能涉及本土恐怖主義的風險。

涉外力支持 正研防範恐襲

經警方調查以及情報分析,李家超相信暴徒的手法是受過一定訓練,「除鬘誚a受訓外,亦相信可能受過外地人士黻V練」,因為他看到暴徒的組織性,亦看到他們在「文宣」方面有不同角度的版本,「似乎都有一個『目標』同『劇情』,如此有組織性鼣☆p,我相信唔係一灝Q合之眾可以做到翵ヾC」暴徒所涉及的物資、組織能力及資源等,並非「三五人走埋一齊就可以達到黚鄐O」。

根據網上媒體及報道,李家超表示,看到有一些外國團隊訓練世界上不同人去參加很多反政府行動,雖然內容不得而知,但在媒體、情報和看到的各種跡象,「我]都相信有一部分參與暴行嚗仵{係接受過訓練,亦有可能鬘~地受訓。」

他強調,保安局會繼續統籌紀律部隊的合作以止暴制亂,例如入境事務處執行有效的出入境管制,確保可疑犯罪者或者恐怖分子等不會進入香港;海關針對入境的貨物進行監察和檢查,確保違法物品不會進入香港;通過跨部門反恐專責組等提升整體反恐部署,防範恐怖活動風險。

數字顯示暴動助長犯罪

李家超並提到,香港去年上半年的罪案數字呈下跌趨勢,但自6月開始的大量遊行示威,特別是暴徒肆意投擲汽油彈和擲磚、縱火、破壞及焚燒商舖和公共交通設施,以及襲擊不同意見者等,令香港的治安情況轉差:去年1月至11月錄得52,250宗罪案,較前年同期的50,122宗比較,上升4.2個百分點。

他續說,去年首11個月的整體破案率為36.1%,亦較前年同期的42.9%低。「過去6個多月,警方花了大量警力處理超過1,200場公眾活動,以及處理暴徒的暴力行為,無疑影響了警方日常的警務工作,例如防罪、巡邏等。」

李家超強調,「要維持良好治安,除了要依賴警務人員的努力,更加需要靠市民奉公守法。如果市民縱容暴徒的暴力行為、不配合甚至阻礙警隊的執法行動,或姑息甚至助長襲擊警務人員,社會治安轉差會是我們要付出的代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