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示範區新政 港人深圳買樓倍增

2020-01-09
■港人北上到深圳買樓的趨勢或會繼續維持一段時間。圖為鹽田佳兆業廣場三期售樓處。■港人北上到深圳買樓的趨勢或會繼續維持一段時間。圖為鹽田佳兆業廣場三期售樓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除了香港暴亂導致港人積極擁抱大灣區,中央於去年8月宣佈支持深圳建設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也是推動港人北上置業的重要原因。深圳中原駐港辦公室總經理張倩曄表示,港人在示範區新政後成交的樓盤數量較新政前增長了一倍,該政策帶來的長期利好效應估計可達十年。

張倩曄認為,持續半年的修例風波令香港社會氣氛緊張,部分港人嗅覺敏銳,已經提前部署資產轉移。近期有香港企業在前海自貿區購買寫字樓作為未來辦公地點,新政策下未來深圳在不少領域逐漸取代香港。雖然企業不太可能放棄香港,但日後深圳、香港有機會組成雙總部,做法也更為明智。「當然香港如果繼續亂下去,以前中央給香港的政策會更傾斜到深圳。」

利好時效或長達10年

據張倩曄介紹,去年11月港人經過深圳中原成交的新房為89宗,二手房為93宗。她引述深圳前線同事反映,示範區新政出台後,港人北上深圳買樓的成交數據較新政前增長了一倍左右,相信這種趨勢會繼續維持一段時間。「相比於以前的行政政策,現在這種戰略性政策,利好持續時間將會更長,如果看好未來深圳取代香港地位的話,持續時間達到十年也說不定。」

與中原地產類似的,港人通過美聯物業到大灣區購房的現象也日益增多。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總監何倩茹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2019年1月至11月港人通過美聯物業在大灣區買房的比例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了81%,如果僅統計2019年7月至11月,港人累計買房比去年同期飆升了94%。實際上港人通過美聯物業在深圳買房的佔比在8月、9月、10月和11月分別為5.3%、8.5%、5.1%、6.6%,較以前的3%至4%明顯出現了大幅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