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內房海外融資 三天逾40億美元

2020-01-09
■碧桂園同樣一日內發佈兩筆美元債,總額度多達10億美元。圖為碧桂園總部大樓。 資料圖片■碧桂園同樣一日內發佈兩筆美元債,總額度多達10億美元。圖為碧桂園總部大樓。 資料圖片

大批大額度發債 應對未來市場變化

包括融創(1918.HK)、旭輝(0884.HK)、碧桂園(2007.HK)、龍湖(0960.HK)等在內的五家房企,昨天一天內就發佈總數逾25億美元的海外融資計劃。實際上,自2020年開年以來,房企海外融資已經呈現井噴勢態,從1月6日至8日,3日內共有11家房企發佈了超過40億美元的美元債計劃。業內人士稱,內地房地產行業資金依舊緊張,開發商大批大額度發美元債可一定程度上緩解資金壓力。■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

此次房企扎堆發行的均為美元優先票據債,不少房企一日內連發兩筆債,利率區間在3%至8%之間,單筆發債額在1.5億至6.45億美元之間。其中,龍湖集團創下內地民營房企最低票息的紀錄。公司龍湖1月6日公告稱,已發行6.5億美元票據,包括七年期的2.5億美元,票息為3.375%;12年期的4億美元票息為3.85%。

扎堆發行美元優先票據債

碧桂園同樣一日內發佈兩筆美元債,總額度多達10億美元。公司昨日公告顯示發行5.5億美元2027年1月到期的票據、利率5.125%,以及4.5億美元2030年1月到期的票據、利率5.625%。公司稱,主席兼執行董事楊國強全資擁有的勵國集團,已購買總額為8,000萬美元的2030年票據。

總裁兼執行董事莫斌已購買總額為200萬美元的2027年票據及200萬美元的2030年票據。

正榮地產美元債息率最高

除碧桂園外,昨天公佈發美元債計劃的,還有融創中國、龍光地產(3380.HK)、旭輝和正榮地產(6158.HK),總額達到25.3億美元。其中,正榮地產發行的2.9億美元優先票據息率最高,達7.875%。5家內房企發債所得款項均主要用於為現有債務再融資。

近幾個月內房企發債規模不斷增加,彭博數據顯示,2019年10月,單是內房企發行的美債規模總值達53億美元。而進入2020年1月,3天內內房的美元債已達到40億美元。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稱,目前房企海外融資規模刷新同期歷史紀錄,整體看房地產行業資金緊張,房企抓緊窗口期發行美元債。

他表示,去年房企美元債刷新紀錄,料今年美元融資繼續高位運行。大部分房企為了應對未來可能的市場變化,年初加快儲備資金。

對於海外債對緩解房企資金壓力能起多少作用,天風證券稱儘管海外債能夠實現一定的淨融資,但預計難以持續。因去年上半年房企海外債發行規模和淨融資規模均較高,引起監管部門注意,發改委辦公廳發佈文件,規定房企海外債只能用於置換未來一年內到期的中長期境外債務,理論上房企海外債融資進入「借新還舊」階段。

待償還規模逾2000億

此外,天風證券亦預測,2020年房企海外債待償還規模較高,全年海外債到期規模達到294.65億美元,按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為7來估算,待償還規模約2,063億元人民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