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施永青湯文亮齊睇跌樓價

2020-01-09
■施永青料利淡環境持續不利樓市投資。■施永青料利淡環境持續不利樓市投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踏入2020年,多位業界專家均對今年樓市作出預測。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與紀惠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湯文亮昨日出席活動時亦被問到相關問題,彼此對後市看法均為下跌,前者預料在宏觀不利因素下,今年樓價下跌5%至10%,而資金流向股市的規模較多,料股市表現會優於樓市;後者則預測樓市先跌後升,全年下跌約5%,估計跌幅最勁物業類型為納米樓及樓上舖。

施永青表示,現時樓市入場門檻較高,後市要看本港最高收入的20%人士對後市取態而定,雖然去年社會動盪及失業率有上升的情況,但主要影響較低收入的一群,故相信對樓市未必有太大影響。他預期今年利淡環境持續,不利樓市投資,但因大部分利淡消息於去年出現,故今年跌幅較去年樂觀,料跌約5%至10%。

他又指,中小型單位的用家需求仍在,反觀豪宅需要可能相對減少,但不排除會有內地人來港買豪宅,而商廈物業跌勢較住宅多。至於昨日美伊事態升級,他認為美國傾向撤離伊拉克,中東問題最終會平息多於升級,故對經濟影響只屬短期。

中原暫無裁員縮舖計劃

他續說,最近新盤銷情造好可能與單位面積較細及價錢吸引有關,預計農曆新年後樓市將出現小陽春,集團暫未有裁員或縮舖計劃。另外,施永青又指,現時樓價跌幅較小,政府可能要到樓價明顯回落才考慮放寬辣招,可先考慮撤銷額外印花稅。

湯文亮估計逆周期放寬

湯文亮認為,今年樓市與往時有些不同,上半年下跌是延續去年底成交較少及樓價下跌的大環境,加上發展商於農曆新年前後推盤,預料減幅會較大,或引致二手物業亦減價回落,將刺激買家入市。若交投回升情況持續至下半年,樓市或會止跌回升,原因在於政府或放寬逆周期措施。他預料樓價首9個月跌幅或達10%,到最後一季才回升4%至5%,全年呈現跌「梯形走勢」。他建議,政府應放寬按揭,讓公司可以擁有較多現金度過低潮期,有助減低公司倒閉潮,令到市場氣氛轉好。

此外,因為中環甲廈租金去年下跌10%至15%,他預料會推動租戶由非核心區搬遷回核心區,導致非核心區租金下跌。但他認為租金下跌是好事,因為代表業主寧願減租亦不賣,又指現時投資者應持有現金等待入市機會,預料年底或明年是入市時機。

納米樓樓上舖將「重傷」

至於今年跌得最多的物業類型,他估計會是200多方呎納米單位及樓上舖,全年有機會「重傷」跌多過20%。他解釋指,跌市下地舖租金下跌,不少銀座式大廈樓上舖搬回地舖,尤其是飲食類,令樓舖空置率有上升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