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染色打壓商戶 人人噤若寒蟬

2020-01-14
黃店門外張貼支持暴徒或含有「港獨」成分的文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黃店門外張貼支持暴徒或含有「港獨」成分的文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修例風波持續7個多月,泛暴派經歷過多次遊行或暴力衝擊,眼見效果未如理想,氣氛亦有下降跡象,為了持續分化社會情緒,煽暴派開始將社會暴力轉化為「經濟戰」,透過大量文宣煽動一些「和理非」推動所謂的「黃色經濟圈」,以黃藍兩色去區分不同政見的商戶,鼓吹支持者要以商戶的政治理念來決定是否前往消費,企圖以經濟手段去排除不同政見的商戶,製造另類暴力。

資料顯示,早在去年8月,煽暴文宣已經開始在連登策劃建立「顏色經濟圈」,並快速製作出18區食肆的初步「政見分類圖」,其後亦將分類慢慢逐漸升級,不少生活範疇例如交通、零售商戶以至旅遊、航空公司甚至紙巾、食米等的日常生活必需品等都一一以顏色劃分。煽暴派聲稱,務求做到所謂的「完全本地化」,建立一個不用倚賴內地的所謂「黃色經濟圈」,煽動支持者在消費前先考慮店戶的政治取態。

隨虒g濟圈開始發展,網上亦開始有人製作出一些App(手機應用程式)去鼓吹群眾選擇商舖,如果被納入所謂的「黃店」就會鼓吹市民去「懲罰」(消費);如果有「黃店」經營有困難,亦會登出「告急」指示,呼籲支持者去「營救」。

惡意中傷「藍店」

而被指為「藍店」的商戶,會遭受到一系列的罷買、罷食的杯葛行動和網絡上的惡意中傷,令生意因而大受影響,而對商戶的劃分,則只憑泛暴文宣組單方面決定,沒有一個既定準則,不能夠完全代表商戶的立場。有不少商戶為避免被釘上「藍店」標籤而受到打壓封殺,都不敢為自己的政見立場發聲。

為了爭取成為「黃色經濟圈」中的「星級黃店」,這些「黃店」都會在表面上做一些「回饋行動」,以示支援黃絲行為,包括文宣和在遊行時提供物資支援,亦有「黃店」會招聘屬於黑衣暴徒的「手足」,此舉不但令「黃店」成為黑衣暴徒的棲身地,也慫恿暴徒可隨時再向社會肆虐。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