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法庭研「加時」 速審涉暴案

2020-01-14
■2020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昨日舉行。馬道立在致辭時表示,堅持個人權利時,不能損害他人人身安全、財產或使用暴力,強調社會應當珍惜法治,否則一旦破壞,社會要復元將殊不容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2020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昨日舉行。馬道立在致辭時表示,堅持個人權利時,不能損害他人人身安全、財產或使用暴力,強調社會應當珍惜法治,否則一旦破壞,社會要復元將殊不容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馬道立:專組將諮詢相關人士 強調法官履行職責無懼無畏

7個多月的修例風波中,黑衣魔做出各種暴力破壞行為,甚至針對法院和法官,嚴重踐踏法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日在2020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表示,堅持個人權利時,不能損害他人人身安全、財產或使用暴力,強調社會應當珍惜法治,否則一旦破壞,社會要復元將殊不容易。他並表示,會時刻以維護法治為己任,而法官亦會堅定不移,無懼無畏地履行職責。面對過去7個多月所衍生出的大量案件,馬道立說司法機構較早前已成立專責工作小組,研究如何處理,當中包括延長開庭時間,將會諮詢持份者。■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

馬道立將於明年退休,他認為出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是他專業生涯中最大的榮譽。他表示,社會應當珍惜法治,強調法治是凝聚社會的基石,必須盡最大的努力加以維護和珍視,因為一旦法治受到破壞,社會要復元將殊不容易。

和平集會言論自由同受限制

過去7個多月一再有暴徒為表達對政府的不滿,藉所謂集會和遊行自由,作出各種破壞行為,甚至對持不同意見的市民動私刑。馬道立在談論公義時指出,過去7個多月,我們看到許多行使這些自由的情況,但法律對權利的行使有明確限制,「享用或堅持個人權利,舉例說,不能成為損害他人人身安全或財產,或使用暴力的藉口。有關的限制從我們的刑事法可見一斑。法院在案件的情況有需要時,會全面及合適地執行此等刑事法。」

他續表示,言論自由的條文清楚說明相關的權利附有特別的責任及義務,有必要時可對此等權利的行使予以規限,例如為了尊重他人的權利和名譽的緣故,「和平集會的權利在得到確認的同時,也與言論自由一樣受到限制。結社自由亦然。」

馬道立強調︰「享用權利及自由亦同時附有責任,而認為他人的權利──甚或整體社會的權利──總不及個人權利重要這個想法並不正確。認同上述權利及責任是我稱為公義的概念的重點所在。」

法官依法審案 非按民眾意願

隨蚍犰瘛U演愈烈,法院和法官亦被針對。馬道立說,所有人都必須服從法律,沒人能凌駕法律,法官的責任不在跟隨民眾的意願,而是必須確保審判公平公正,並且嚴格依循法律的要求,強調法官只會以法律條文和法律精神為依歸,其他政治、經濟和社會因素完全不在考慮之列,「我可以充滿信心地說,我和我的法官同僚會堅定不移,無懼無畏地履行我們的職責。」

考慮到過去7個多月將衍生大量案件需要處理,馬道立表示,為了應付預期龐大的案件量,司法機構較早前已成立專責工作小組,研究法院如何以最佳的方式迅速處理這些案件,當中包括延長開庭時間。他們將會就建議諮詢相關持份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