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彭韻僖指「公民抗命」非犯罪「許可證」

2020-01-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暴徒近月行為無法無天,甚至向法院縱火、針對法官作塗鴉,情況令人憂心。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批評,不論任何政治原因,縱火和傷人都難言合理,指責「公民抗命」絕非縱火、破壞他人財物或傷人的「許可證」,守法是無商量餘地及不容妥協的原則。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亦指出,嚴重暴力行為無疑與行使和平示威的權利背道而馳。

對於社會近來有聲音質疑法官的裁決,彭韻僖認為法官的裁決結果未必人人接受,但香港的司法制度設有上訴機制,公眾可對判決作理性和建設性的批評,但只根據判決結果及政見而對法院作出不公平和無事實根據的抨擊,她表示不能接受。

她又指出,「即使違法仍可維護法治」一說明顯是一個謬誤,強調守法是無商量餘地及不容妥協的原則。她說,所有刻意違法的行為,都會削弱法治。對於有人認為只要犯法者願意和最終付出牢獄代價,法治便不會受損,她表示不認同,重申在文明社會,總不能以暴力使他人噤聲及迫害持不同政見的人士,這是人性的基本原則。

戴啟思:暴力違和平示威

戴啟思就表示,當目睹嚴重暴力發生,並看見人們攻擊及傷害他人,同時亦有人作出刑事毀壞的行為時,他想大家應該都會感到痛心,指這些行為無疑與行使和平示威的權利背道而馳。 他提到,對一些人來說,今年稍後將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另外,他亦向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保證,如果再次發生上年9月,一名檢控官因在高等法院反對示威者保釋申請,而被市民包圍事件,大律師公會會協助司法機構根據基本法履行其莊嚴的職責。

不過,戴啟思亦在致辭中為示威者說好話,指雖然很多人被指控干犯的公眾秩序罪行往往並不牽涉暴力或嚴重破壞,且當中好一部分人正面對虓|招致漫長刑期的嚴重控罪,但大致上,他們都有荂u良好品格」(good charact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