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撐黃店僅興頭 打完卡無回頭

2020-01-14
■ 「黃店」會做回饋行動,包括在遊行時提供物資支援。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黃店」會做回饋行動,包括在遊行時提供物資支援。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呢間食肆價錢好貴,味道亦不是很好,唔值得再光顧,打過卡(拍照)就算了。」上周一個晚上,香港文匯報記者正在旺角砵蘭街一家較有名氣的「黃店」觀察,只見一對青年男女離開食肆,只聽到女方邊走邊向男方埋怨。據說,這間「黃店」在去年平安夜一夜爆紅,有消息指該店在當晚公然包庇黑衣暴徒,有員工更涉嫌阻礙防暴警察執行職務,如此名氣,因而獲得泛暴派吹捧,呼籲支持者去「懲罰」(幫襯)該店。

據觀察,該店風格偏向文青風格,因而吸引到不少青年學生光顧,與其他自稱的「黃店」商戶做法相似,店內都會設置一些印證自己是「黃店」的「打卡點」,店內有一面牆貼上大量的煽暴明信片和文宣,而在食店門口前亦擺放一棵「連儂聖誕樹」,樹上掛茪@些煽暴玩偶,並提供部分位置供客人貼上寫上一些所謂「抗爭標語」和一些「港獨」口號的便利貼,吸引不少人到店內拍照「打卡」。

悄言價貴 味道不好

不知是否因「黃店」的緣故,店內食客不時高聲討論政見,談到興奮之處更揚言自己曾參與某些包括「私了」(行私刑)、「製彈」以至「掟彈」等的暴力活動,絲毫沒有顧忌,似乎已將「黃店」變成炫耀自己曾參與暴力「威水史」之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店內稍作觀察,其實店內的顧客大部分都是衝荂u黃色經濟圈」潮流而來,許多人來此的目的明顯是為了打卡,他們在點餐後都拿出手機不停四處拍照打卡,有人更在打卡後埋怨食物質素甚差,細聲稱食物價錢好貴,味道也不好,根本不值,只求來此「打過卡」,下次會再去另一間。

過了幾天,記者再在同一時間到該店觀察,發現客人明顯比之前少了很多,只有兩三成的餐^有客,有食客直言,「撐黃店」其實只是一個潮流。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