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新興市場鼠年投資前景佳

2020-01-17

2019年市場情緒主要受到貿易局勢與政策面的影響,然而去年第四季以來在中美貿易緊張局勢降溫以及全球央行政策寬鬆之下,全球風險性資產呈現偏多格局,過去兩年所面臨的負面因素逐漸消散,展望2020年,市場對於金鼠年的經濟前景並不看淡,而當前的低利率環境更為股市表現提供了支撐。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相較於美股頻頻創新高,新興市場各國表現不一,MSCI新興市場指數預估本益比約13.4倍,遠低於標普500指數的18.8倍與MSCI世界指數的17.4倍(彭博資訊,2020/1/15),另一方面,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019/10)預估,成熟市場的經濟增長率2020年將持平於1.7%,但新興市場GDP增長率將自2019年的3.9%增加至2020年的4.6%。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2020年預期中美貿易局勢緩和、加以全球主要央行維持低利率水平,將有利於股票市場表現,而考量新興市場與成熟市場的經濟增長率差距擴大且更具評價面優勢,新興市場較成熟市場具吸引力。

此外,新興國家間產業各異、投資題材多元,而2020年面臨大選的新興國家甚少、內部政治風險降低,有利於新興市場表現。

新興市場具多元投資機會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基金經理人伽坦.賽加爾指出,新興市場我們看好的投資主軸包含科技、消費與企業治理改善,我們觀察到新興國家企業在人工智能、自駕車、機器人與物聯網等領域持續投資,預期將成為未來帶動新興市場增長的重要動能。

消費力與財富增加則是另一個驅動新興市場的動能,而新興市場部分區域企業治理的改善則有助於企業評價面的提升(re-rating),我們看到近期許多俄羅斯企業主動為公司治理設定更高的標準,並積極提升股東價值,也因此增加其投資吸引力。

5G商轉來臨成中國亮點

伽坦.賽加爾另表示,個別國家也各有亮點,中國政府政策支撐,加以5G商轉正式來臨,未來幾年相關通訊設備投資將加速增長,2020年相關基礎投資預計較2019年呈數倍增長;印度政府調降企業稅率以刺激經濟,而長期則看好其人口結構優勢、基礎建設投資、都市消費增長、薪資所得提升等結構性因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