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票推介】中生製藥研發具優勢

2020-01-17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

內地為降低藥品價格,落實擴展藥品「4+7採購計劃」,尤其仿製藥將面對採用集中採購的壓力。然而,中生製藥(1177)產品種類涵蓋腫瘤、肝病、心腦血管病和鎮痛等的治療領域,涉及範疇廣泛,除了具研發能力的優勢,亦可以借助提升佔有率,「以量換價」抵消部分盈利減退的影響。

以量換價抵消部分盈利減退

2019年首三季度,集團收入193.2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22.8%,純利升2.5%至22.56億元,增幅較2019年上半年的5.8%有所放緩。若撇除因收購產生的資產攤銷費用和投資公允值變動後,首三季度的基本純利為26億元,按年增加15.7%。期內,集團的抗腫瘤用藥的銷售額42億元,佔總收入的21.8%;其中賽維健注射液的銷售額升39.9%至5.4億元。

2019年首三季度,集團的研發開支約20.5億元,佔總收入約10.6%。於第三季度內,集團取得授權公告專利35項(其中發明專利27個及授權外觀8個)及新增專利申請112項。集團已累計獲得發明專利授權743項、授權實用新型專利23項,以及授權外觀設計專利90項。

集團不時公佈旗下藥品獲臨床許可或註冊批件,其中附屬公司江蘇正大豐海製藥開發的腦神經保護劑「依達拉奉氯化鈉注射液」,已獲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頒發藥品註冊批件。

另外,本月初公佈,預防化療引起的噁心嘔吐藥物「注射用福沙匹坦」獲歐盟頒發藥品上市許可證書。

走勢上,去年12月2日呈「早晨之星」的利好形態,其後反覆向上,STC%K線升穿%D線,MACD牛差距擴大,惟升至保歷加通道頂線料有較大阻力,宜候低10.8元(港元,下同)吸納,反彈阻力12.2元,不跌穿10元續持有。(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