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外資更關心貿協落實及執行

2020-01-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中美簽署首階段經貿協議,允許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等在內的外資投行,可從4月份開始在中國組建全資子公司,開展廣泛的投行和證券業務。這比最初規定的期限12月份有所提前,不過,外資更關心中國如何落實及執行協議。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副總裁Jake Parker在電郵中表示非常歡迎中美簽署相關經貿協議,他指,中國在這項協議中做出了「重大承諾」。他說,「儘管過去一年,中國已經在協議中宣佈了許多有關金融開放的承諾,但非常歡迎公佈這些承諾何時將實施的具體時間表,並將改善未來的可執行性。」

將緩解內地經濟減速壓力

彭博的評論指,中國加快向投資銀行巨頭開放市場對雙方都有益,通過拆除金融市場壁壘,中國期望外國金融公司未來幾年向其投入1萬億美元的新資本,以緩解經濟增速放緩並幫助中國過渡到更大程度上由消費拉動的增長模式。

與此同時,全球銀行進入中國這個仍在快速增長並日益繁榮的經濟體也將會收穫良多。彭博行業研究估計,到2030年,中國僅商業銀行和證券領域的年利潤估計就將達到90億美元。

憂直接開展業務機會有限

不過,評論提醒,全球銀行仍將需要適應中國往往不透明並多變的環境。官方的人民日報強調說,「中國要按照自己的節奏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評論說,儘管華爾街巨頭和他們的歐洲同行已經在中國內地存在了數十年,並為中國的企業巨頭開展交易,但由於不得不與當地合作夥伴組建合資企業,因此迄今為止直接開展業務的機會依然有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