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武漢來港航班 旅客須填健康表

2020-01-21
■食衛局、衛生署、醫管局舉行會議應對武漢肺炎,特首出席聽取匯報。■食衛局、衛生署、醫管局舉行會議應對武漢肺炎,特首出席聽取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 香港昨日新增7宗懷疑新型冠狀病毒呈報個案。為加強防控新病毒傳入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昨日宣佈採取3項新措施,包括由今日凌晨起,在武漢市來港航班實施旅客健康申報表制度,要求所有乘客填寫及提交申報表;監測範圍會由武漢市擴大至曾到過湖北省或內地醫院的人士;以及公立醫院會加強感染控制措施,及早通報、隔離和化驗懷疑個案,堵截病毒傳入。

港疑似個案增7例

截至昨日中午的過去一天,香港公立醫院已向衛生署通報共接收2男5女、年齡由1歲至67歲符合呈報準則的懷疑個案。病人樣本已送交衛生署化驗。至今未有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而在所有呈報個案中,有20人仍然留院接受隔離,18人情況穩定,2名北區醫院病人則因自身疾病情況,一人危殆,一人嚴重。

內地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病例愈來愈多,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聯同衛生署署長陳漢儀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舉行記者會時指出,政府一直嚴陣以待做好防控及監察工作,絕不掉以輕心,防範香港出現首宗確診個案。

她表示,政府昨晨已召開跨部門會議,商討應對策略,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特別出席聽取匯報。她引述林鄭月娥指,政府採取的應對措施有三個重要原則,就是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公開透明。

為應對最新挑戰,陳肇始表明,政府將採取3項新措施,加強對病毒的防控工作。首先由今日凌晨起,衛生署將對武漢市來港航班實施旅客健康申報表制度,要求所有由武漢乘坐飛機來港的旅客,填寫及提交健康申報表。

拒申報可囚半年

陳漢儀解釋,申報制度只在武漢的航班實施,是考慮到操作問題,以免大量旅客同一時間滯留在關口等待填表。旅客需在申報表填寫有否不適,以及留下個人聯絡方法以便追查。她期望旅客配合,因若拒絕填寫,最高可被罰款5,000元及監禁6個月。而衛生署目前已在每日兩班從武漢抵港高鐵列車,以手提方式為乘客量度體溫。其餘口岸亦有進行體溫抽查。

第二項措施是衛生署會擴大監測懷疑感染個案的範圍,由原本只針對武漢市,擴大至所有曾到訪湖北省或內地醫院的人士,返港後出現病徵都要呈報。

陳漢儀指,內地目前的確診個案都與武漢有關,但為進一步監測,香港需將有關範圍擴大至武漢以外的懷疑個案,有需要時會作調節。衛生防護中心稍後會發信予私家醫生和私家醫院,通知他們此措施。

第三項措施是公立醫院會加強感染控制措施,及早通報、隔離和化驗懷疑個案,堵截有可能傳入病毒的個案。高拔陞表示,現正研究快速測試方案,確保就算測試量增加,也有足夠能力保持在一日內獲得檢測結果。而若疫情進一步擴展,例如出現本地確診個案或疑似個案數目急速上升,醫管局可在48小時內啟動指定診所應變,7個聯網中每個聯網都有1間指定診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