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年貨客「勒褲頭」 海味街「拍烏蠅」

2020-01-21
■海味街在過年前十分冷清,辦年貨市民寥寥可數。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海味街在過年前十分冷清,辦年貨市民寥寥可數。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暴衝毀新春市道 店東趕「落閘」 夥計炒清光

傳統習俗上,團年飯及開年飯均會用上大量山珍海味作主要食材,故每年年底上環「海味街」例必擠滿辦年貨的市民,但香港過去逾半年爆發多次大型暴力衝突,重創本港經濟,海味街人山人海的盛況不復再,昨日市面異常冷清,部分店舖「拍烏蠅」索性落閘提早收檔。商戶不約而同表示近日生意較去年同期大跌一半,是逾廿年來最差,夥計也被炒光。有市民也表示會「慳住使」,除了減少購買海味,派利是也可免則免,料新春開支較去年減少六成。■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送豬迎鼠,農曆新年是喜慶日子,不少市民年近歲晚都忙於辦年貨,但海味店林立的上環永樂街,近日卻未見昔日過年前的熱鬧場面,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下午到場觀察,發現街上的路人不多,而特地前來購買海味準備團年飯及開年飯的人流更是寥寥可數,有商戶雖然在店外貼上「清貨大平賣」的橫幅,指貨物一件不留,但仍然未能吸引顧客,不少商戶更一早「拉閘」關門。

市民減開支 利是揀人派

不少前來逛逛的市民亦表示,海味街異常冷清,相信是修例風波令香港經濟前景變得不明朗,市民今年農曆年的消費預算亦有所減少。

市民盧先生表示今年不論是團年飯,抑或派利是等多方面的消費預算都會減少,「除了買少些海味,更會減少派利是,只會派給較親的親戚,預計新春開支會較去年減少60%。」

永樂街一間海味店的職員表示,今年的生意是自己在海味街工作逾20年來最差的一年,指2003年沙士期間的情況亦未如現時惡劣,「香港人擔心飯碗不保,不願消費,旅客又擔心安全,不敢來香港。」

昔忙碌應客 今空閒受訪

另一間海味店的負責人更指,去年初的生意已經因為中美貿易戰爆發而有所影響,未料年底情況更差,生意較前年下跌一半,「2019年下半年的生意一直不理想,已經請不起『夥計』,全部都已經解僱,12月及1月是辦年貨的高峰期,過年前幾日更是最後衝刺的時間,正常應該十分忙碌,怎會好似現在有時間接受你訪問?可想而知有幾淡靜。」

他指修例風波最大的影響是令內地人對香港感到不滿,不願意來港消費,「他們認為中央對香港很好,但部分港人搞亂檔,旅客來港又被『踢琚z,旅客十分反感,不願來港。」

他並補充,本地客亦因為經濟前景不明朗而大幅減少消費,來光顧的顧客大部分都只是購買冬菇、蠔豉及髮菜等平價貨,即使減價亦未見太大刺激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