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新增13病例 2例未到過武漢

2020-01-21
■廣州火車站站前廣場人流密集,工作人員正在清掃垃圾。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廣州火車站站前廣場人流密集,工作人員正在清掃垃圾。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深火車站機場啟體溫監測 廣州站派口罩未強制佩戴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帥誠、郭若溪 廣州、深圳報道,國家衛健委確認廣東新增13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廣東省通報稱11例病例有武漢居住或旅行史,2例與病例有密切接觸史。其中重症4例,危重症2例,無死亡病例。據悉,廣州、深圳均已成立了工作小組。昨日,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深圳交通繁忙地段看到,廣深鐵路在乘客入站口緊急加裝了體溫監測設備,並增派人手加強排查;深圳北站、深圳機場等人流密集場所也於當日下午臨時增調體溫監測設備。

在深圳羅湖火車站候車大廳,已有不少市民戴上了醫用口罩,乘客胡女士說,自己在疫情開始時,就已經購買了口罩,乘地鐵的時候就有戴荂A春運回家人流多,車上空氣也不太流通,為了自己的健康還是提前防範最重要。談到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胡女士直言,如今不同十幾年前信息閉塞的年代,現在互聯網如此發達,有任何信息都希望政府部門要第一時間公佈,並且給出應對措施,不然就會出現恐慌。

深圳北站加強監測排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深圳北站獲悉,目前該站各項秩序正常,因車站較大,監測體溫的儀器設備仍在籌備中,最快當晚將安裝完成,分別在東廣場和西廣場的入口處,同時車站還將加派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積極排查,對於武漢方向抵達的乘客加強關注。

在廣州火車站,由於正處春運高峰期,站前廣場上的露天候車區人滿為患,一名志願者稱,廣州火車站從本月17日開始為現場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統一提供口罩,但並未強制要求佩戴。

廣州站未配相關設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在火車站的春運醫療點,未看到專門設立發熱隔離觀察室,現場工作人員表示,當天沒有接收到發熱病人的就診案例。

火車站進站每個安檢口和通道口均安排有志願者指引人流,但在臨時搭建的第一道安檢口,並未看到有檢測旅客體溫的設備。

廣深兩地成立工作小組

據悉,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已經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醫療救治工作領導小組,由廣州市衛生健康委主任任組長,副主任和一級調研員任副組長,成員包括醫管處、應急處、疾控處等8個部門,同時設有聯絡人。根據深圳市衛健委通報,當地成立了專項工作組和專家小組,啟動全市的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同時,加強發熱門診管理,做好預檢分診,避免漏診和誤診。此外,加強環境整治,做好農貿市場管理,取締違法售賣野生動物行為。

廣東新增13例病例分佈

地域

深圳 8例

珠海 3例

湛江 1例

惠州 1例

性別

男性 8例

女性 5例

年齡

60歲以上老人 8例

青壯年    4例

10歲兒童   1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