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工聯倡人人派萬元消費救市

2020-01-21
■一班工聯會成員昨日約見陳茂波表達勞工基層訴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一班工聯會成員昨日約見陳茂波表達勞工基層訴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見財爺獻策財案 盼撤薪俸稅暫繳稅幫中產減壓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於下月底發表新一份預算案,一班工聯會成員昨日約見陳茂波表達勞工基層訴求。工聯會關注社會過去大半年的動亂導致來港遊客量大跌,加上環球經濟環境不明朗,令香港食肆、商舖相繼倒閉,工人減薪與失業情況增加,且暴力行為未見平息,擔心農曆新年後會湧現倒閉潮,令更多打工仔失業。工聯會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向全民派發1萬元現金或消費券,鼓勵市民留港消費,減輕市道不景對食肆、商舖的衝擊;及取消薪俸稅暫繳稅,以紓緩中產負擔。■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理事長黃國,榮譽會長林淑儀,副會長黃國健、梁頌恩、唐賡堯,立法會議員麥美娟、郭偉強、陸頌雄和何啟明等昨日約見陳茂波,就預算案表達意見。他們促請政府加快落實上周公佈的民生新措施,包括將勞工假增至17天,同時應讓政府、資助機構等所有員工與外判工率先統一享有17天的公眾假期;及為低薪僱員代供5%強積金等。

為了降低失業率,工聯會建議向未來一個財政年度內增聘一定數目員工的企業,提供為期一年的新聘員工薪金資助,以鼓勵有能力的企業增聘人手。

鼓勵市民留港消費

而為了提振消費以應對農曆新年後的消費淡季,工聯會建議向全民派發1萬元現金或消費券,鼓勵市民留港消費,減輕市道不景對食肆與商舖的衝擊;成立自僱者及小商販緊急援助基金,用以資助於修例風波中受破壞的商戶和職業車等進行復修、更換或其他緊急需要;房協、房委會、食環署轄下街市及商戶可獲免租一年,以減輕小商戶的經營成本。

促放寬申領長津資格

針對香港人口老齡化,工聯會促請政府進一步研究全民退休保障的可行性;放寬申領長者生活津貼的資格,容許長者以個人身份申請並放寬離境限制,長遠則考慮取消資產限制;及讓60歲至64歲人士可按歲數與比例申領長者醫療券、長者生活津貼及高齡津貼。

工聯會亦就紓緩住屋負擔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公屋免租兩個月,向租置屋h單位提供每戶4萬元額外維修資金,令有關業主立案法團可進行更新及維修;買家印花稅亦應由15%大幅增至30%至50%,以遏止非香港永久性居民或以公司名義購買住宅物業的炒賣活動。至於租津、租管方面,工聯會認為應盡快研究並落實,同時可先行禁止「炒水、炒電」,以加強對茤苳嶊澈O障,減輕基層人士的住屋開支。

工聯會亦建議將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門檻由400元下調至200元;將向運輸業界補貼燃油費的措施延長至最少一年,並擴大受惠車種種類,同時將公眾停車場的補貼比率由50%提升至租金全免、最少一年,以協助搵食車司機渡過經濟難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