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滬深A股反彈 醫藥股現分化

2020-01-23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瑞銀證券中國股票策略團隊22日發佈最新研究報告指,市場對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爆發的擔憂加劇,已觸發內地股市遭拋售下挫。該機構預測,肺炎短期料令旅遊、航空、場館等行業承壓,但其對2020年內地股市建設性前景展望未變,若病毒傳播導致消費轉弱,理論上政策放鬆可能會加碼。雖然肺炎陰霾尚未散去,滬深大市昨日均隨外圍反彈,深成指與創業板指升逾1%。

疫情料顯著影響旅業

瑞銀證券在報告中提到,本周至今股市已遭遇拋壓,航空、機場、酒店和休閒板塊的市場龍頭股價大幅回調。據其預計,業務遍佈內地的酒店運營商將受到顯著影響,儘管其目前估值已低於2003年低點。由於消費者可能更願意呆在家裡,而不去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因此零售、公園和影院這些通常會獲益於春節的領域,恐面臨下滑風險。

此外,鑒於在家做飯的消費者增多,外出就餐和餐飲渠道的酒精消費或受負面影響,但外賣服務起到部分抵消作用,包裝食品及食品零售商或將獲益。在線視頻、端遊/手遊和電商或輕微受益於這種行為轉變。

另外,儘管沒有藥物/疫苗能即刻治療或預防這種新型病毒,對疫苗或體檢的需求將提升。

雖然短期影響或難以避免,但瑞銀證券稱,2020年其對內地股市建設性前景展望未變。

國產芯片股大漲4%

滬深大市低開高走,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060點,漲8點或0.28%;深成指報11,072點,漲118點或1.08%;創業板指報1,993點,漲26點或1.37%。兩市共成交7,079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滬市成交2,784億元。

昨日商業百貨、旅遊酒店等板塊逆市下探,前者整體跌0.8%,後者跌0.6%,京滬高鐵仍重挫超4%;民航機場板塊企穩,微漲0.02%,東方航空、中國國航等漲逾1%。

連漲數日的醫藥製造板塊回調,跌2.5%,個股表現分化,雖有江蘇吳中、泰林生物、魯抗醫藥、聯環藥業、四環生物等漲停,亦有交大昂立、海特生物等跌停,華北製藥跌超9%,科創板的特寶生物跌近13%。中藥、獨家藥品、流感、生物疫苗等概念板塊亦跌幅居前,整體下探約3%。

科技板塊回勇,國產芯片暴漲4%、蘋果概念、無線耳機、傳感器等漲超3%,貴金屬板塊領跌兩市。廣發基金宏觀策略部認為,春季行情尚未結束,科技成長仍是中期主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