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兩高疑個案確診 港多招加強防疫

2020-01-24
■九龍灣健康中心將籌備為武漢肺炎指定診所。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九龍灣健康中心將籌備為武漢肺炎指定診所。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高鐵抵港需填健康表 每日開記者會公佈疫情發展

香港兩宗前日列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高度懷疑」個案,經基因排序後,昨日正式列為確診個案。特區政府公佈多項加強防疫措施,包括由今日開始,所有坐高鐵到西九站的旅客需提交健康申報表,內地經營的高鐵列車加強清潔及消毒,以及取消國泰新春匯演及賀歲盃足球賽(見另稿)。■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大學、城市大學及教育大學昨日均出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懷疑個案。衛生防護中心截至昨晚共接獲176宗符合呈報準則的懷疑個案,包括兩名分別僅5個月及10個月大的嬰兒,其中109人已經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同出院,其餘67人仍然留院,包括2宗確診個案(見另稿)。

身在瑞士達沃斯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在香港出現首宗「高度懷疑」感染個案後,已要求衛生官員加倍警覺,並強調香港有穩健的防疫制度、資源、隔離及追蹤措施。因應香港出現高度懷疑個案,香港會馬上落實和嚴肅跟進早前擬訂的應對措施,並會持續向公眾交代情況。

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啟用隔離

香港特區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晚與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等官員其後舉行跨部門記者會,公佈多項加強防疫措施,包括在香港西九龍站全面實施旅客健康申報表制度;港鐵會派職員加強清潔和消毒車廂;加強對懷疑個案的監測,更新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的呈報準則;設立特別熱線125 1122,每日上午8時至晚上9時恒常運作;每日舉行記者會,讓市民了解疫情最新發展。

張建宗表示,兩個隔離檢疫營已經準備就緒,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已於昨日正式啟用,開始接收需要接受檢疫者;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在作最後準備,很快可以投入服務。

教局籲內地交流團延遲出發

針對口罩供應問題,他指出,衛生署和醫管局已經備存了足夠三個月使用量、包括口罩等的個人保護裝備。同時,食衛局、衛生署和口罩供應商保持緊密溝通,今日會進一步跟有關人士舉行高層會議,而下周還會有新口罩到港。

特區政府還呼籲,市民如無必要不要到武漢市,如無法避免就一定要佩戴口罩,直至回港後14天。教育局亦呼籲學校考慮將一些有關和內地交往的交流團延遲出發,暫時在這階段不要往內地進行交流。

九龍灣健康中心作指定診所

張建宗表示,衛生防護中心制訂的三級應變機制,目前雖然維持第二級、即「嚴重」級別 ,但該中心表示會視乎內地疫情進展,及世衛緊急會議結果決定是否升級。 

另據了解,九龍灣健康中心正籌備轉為「指定診所」,專門治理最近曾到訪武漢並出現發燒等病徵的病人。初期每日有兩名醫生駐診,預計每日可應付約80名病人。如發現「高度懷疑」個案,會將患者帶到發燒分流房診症,有需要會轉送公立醫院隔離治療。安排做「指定診所」後,其他長期病患者的分流、登記、診症及配藥都會分隔開,減少病人交叉感染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