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澳門確診第二宗 取消新春慶祝活動

2020-01-24

香港文匯報訊 澳門昨日確認出現第二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病例。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宣佈,取消原定在春節期間舉行的慶祝活動,並由昨日傍晚開始推出「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並表示一旦出現更嚴峻的情況,更不排除會關閉娛樂場。

澳門特區政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舉行記者會,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介紹,第二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患者66歲,男性,武漢旅客,於前日下午經關閘口岸入境澳門時,被衛生局檢疫人員檢測出有發燒現象,隨即送往仁伯醫院特別急診作進一步檢查。

昨日凌晨3時,患者經檢驗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而確診。當局已安排患者同行4名家人做醫學觀察,經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均呈陰性反應,已轉往衛生臨床中心作隔離及醫學觀察。

澳門特區政府同日宣佈,取消所有春節期間大型公眾活動。賀一誠在記者會上表示,各相關部門已在其職能範圍內開展大量預防應對措施和工作,包括加強口岸測溫與防控篩查工作、對武漢來澳航機進行登機篩查乘客健康狀況的工作、申報健康情況等。任何人一旦有發燒症狀均不得離境。

他續說,澳門特區衛生局昨日推出「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並已訂購了2,000萬個口罩,其中300萬個昨日運抵澳門,其餘將會陸續送到。

成本價買口罩 需身份證限10個

在該計劃下,澳門居民及長期在澳門工作的外地勞工,可持有效身份證件到指定藥房自費購買口罩,每人限購10個,10天後可重複購買。

倘情況更嚴峻 或關閉娛樂場

由於澳門首宗確診個案患者長時間在酒店的娛樂場內逗留,賀一誠表示,倘出現更嚴峻的情況,或娛樂場出現多個病例,不排除關閉娛樂場。

賀一誠還透露,他昨日與珠海市政府舉行了聯防工作會議,雙方同意加強聯防聯控機制和訊息通報,及在兩地的出入境部門實施出、入境測溫措施,加大篩查力度,一旦發現有人發熱,會禁止該等人士進入對方境內,以防將病情帶到珠海,又或感染後將病情帶回澳門,形成循環感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