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抗擊新型肺炎】種族歧視聲音再起 華人臨「沙士般黑暗」

2020-01-30
■多倫多唐人街上,有亞裔人士戴上口罩。 路透社■多倫多唐人街上,有亞裔人士戴上口罩。 路透社

賀年「講肺炎」 咳兩聲即「被睥」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迅速蔓延,世界多地確診感染個案,加拿大至今共確診3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記者在多倫多發現數起因新型肺炎歧視亞裔情況,例如有聯署要求禁止曾到訪中國的學生上課。 ■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

多倫多以北的約克校區近日有近9,000名家長聯署,要求任何在過往17日曾到訪中國的學生不要上學,一名聯署人更留言指:「停止進食野味、不要再傳染周圍的人,要麼自我隔離、要麼回去。」代表約克校區208間學校的委員會周一發聲明,譴責聯署內容,表示留意到針對華人家庭的擔憂及焦慮情緒有所蔓延,強調任何人即使是出於正面的安全考量,而假定其他人構成風險並要求隔離,均可界定為有偏見及種族歧視。

港移民:華人搭車被注意

部分華埠商戶生意亦開始減少,多倫多一個知名網誌日前為一家新開業中餐館撰寫食評,竟引來大批網民發表種族歧視言論。加拿大衛生部長豪伊杜則強調,民眾不應把對疾病的恐懼,轉變成針對他人的行動。

2003年沙士疫情曾在加拿大造成44人死亡,並導致當地華裔及東南亞裔被歧視,包括亞裔被解僱、威脅將他們驅逐、杯葛亞裔商戶等。「加拿大華人社會公義全國委員會」的署理主席埃米.高(譯音)提到,現時的歧視現象與沙士期間一樣,他認為雖然新型冠狀病毒很可能在兩三個月後受控,「但問題不單在於公共衛生、而是加拿大的種族歧視」,呼籲各界不要被恐慌情緒控制。

多倫多的香港移民第二代Michele表示,她日前在火車上咳了兩聲,除了即時「被睥」之外,坐在對面的乘客更立即轉坐其他座位。另外,Michele在WhatsApp亞裔朋友圈中,大年初一互相祝賀中也有談及肺炎,但有韓裔青年在言談中重複說新型肺炎,令她覺得是語言歧視冒犯。

戴口罩亞裔居多

在年三十晚,多倫多華人大多按照傳統出外吃團年飯,中菜餐館的生意非常旺盛,但當加拿大首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後,中菜食肆在初一晚上的人流明顯減少,到初二出外晚膳的華人數目更大幅滑落,華人大多留在家中過年避免中招。根據中餐業人士估計,中餐館的生意在年初一後驟跌,其中一些減少七八成。

目前,多倫多街上只有很少數人戴口罩,主要是亞洲人,在較多白人聚居的地區,則未見有人戴口罩。在華人聚居的士嘉堡區華人超市,員工已戴上口罩,亦有少數客人戴了口罩防備。至於有較多華人就讀的學校,校方已經呼籲學生戴口罩上學。最近,多倫多的口罩已被搶購一空,大多是當地居民代購口罩,速遞給在香港或內地的親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