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未失守先針對 英街頭聞「別去唐人街」

2020-01-30

英國目前尚未錄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不過當局已經警告疫情「非常可能」傳播至當地,恐慌情緒籠罩當地社會,甚至開始演變成針對亞裔的歧視,不少民眾均不期然表達對唐人街或華人的恐懼;有學校便預先發表指引,警告不容歧視華裔學生。

就讀曼徹斯特大學的碩士學生薩姆.潘(譯音)提到,近期在街頭上經常聽到針對華人的排斥言論,例如在火車上有人說:「我是你的話就不會去唐人街,他們有那個肺炎。」亦有女性指自己曾與華人學生一同工作,非常害怕自己會受感染。《倫敦標準晚報》主編歐思邦在twitter轉發漫畫,顯示一幅慶祝鼠年的漫畫中,老鼠亦戴上口罩。不少東亞飲食習慣亦被當地人指控為「噁心」,認為是導致病毒傳播的源頭。

會員包括伊頓公學在內的英國寄宿學校協會(BSA)前日發表指引,提到部分學校禁止中國學生家長到訪學校、暫停報考的中國學生參觀學校等,雖然屬必要防疫措施,不過可能引起誤解。協會要求學校小心任何排外情緒,無論是在學生之間或社交媒體上等,並強調「絕不容忍」歧視中國學生,若出現相關行為,將採取適當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