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型肺炎】嚴控口岸初見效 再推加辣新措施

2020-02-01
港府昨日再推出控疫新措施,包括羅湖及深圳灣口岸實施健康申報制度。圖為經由深圳灣口岸回港市民填寫《健康申明卡》。 中新社港府昨日再推出控疫新措施,包括羅湖及深圳灣口岸實施健康申報制度。圖為經由深圳灣口岸回港市民填寫《健康申明卡》。 中新社

內地客較兩周前減逾90% 初達源頭防疫目標

新型肺炎疫情持續擴散,世界衛生組織將事件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特區政府昨日進一步公佈多項應對措施,包括檢查所有經機場出境及轉機旅客的體溫,並會將健康申報制度擴大至羅湖和深圳灣口岸。對於坊間要求的全面「封關」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解釋,世衛不建議對中國採取國際旅行和貿易限制,而且拒絕內地人訪港助長歧視,有違國際衛生條例的原則;再者前日實施的口岸嚴控措施已初步收到源頭截流防疫效果,新措施實施首日,入境的內地旅客應聲大減三成,令訪港內地旅客數字較兩星期前大幅減少逾90%。■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特區政府決定進一步加強口岸防疫措施,除了在羅湖和深圳灣口岸實施健康申報制度,以及要求返港前14天曾到湖北省的港人,入境時必須向港口衛生科人員申報,安排入住檢疫中心,此外亦會在機場為所有離境及轉機旅客測量體溫,拒絕發燒的旅客登機。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內地聯繫,研究如何加大力度管控關口。

跟隨世衛建議 不採全面封關

不過,特區政府表明現階段沒有需要全面「封關」,林鄭月娥解釋世衛亦不建議對中國採取國際旅行和貿易限制,並質疑全面「封關」建議歧視內地人,違反國際衛生條例原則,「不准某些人進入香港,這個恐怕與世界衛生組織昨日的聲明中、一個重要的一項有所衝突,即是『請各國不要採取任何助長歧視的行動』。我希望全社會採取防疫、抗疫的工作是互相包容、是尊重及互諒互讓,不是以針對性排斥某部分人士來進行。」

再者,高鐵西九龍總站、文錦渡及沙頭角等多個口岸在前日已經關閉,據入境處公佈的數字,各個關口在政府實施嚴格控關新措施首日只得約16萬人入境,人流較實施前一日銳減近32%,當中大部分是香港居民,入境的內地旅客總數近兩萬人次,羅湖及落馬洲支線的內地旅客減幅最大,均按日減少43%。

在扣除經機場入境的旅客後,內地旅客人數較14天前大幅減少91%,全部旅客中只得9.7%是內地人。林鄭月娥指出,近日入境人士中大部分都是香港市民,反問全面「封關」是否不歡迎現時在內地工作或生活的香港市民回港?

中小學幼園最早3月2日復課

另外,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公立醫院已加強感染控制,共設有700張隔離病床,目前使用率大約四成。因應醫管局近日的裝備使用量大幅增加,未來會優先供應口罩給有需要人員,特別是前線醫護人員。

她稱,正積極安排短期住宿房間給予醫護人員,並尋找醫院外住宿地方,又會給予津貼讓他們租住酒店。陳肇始又呼籲病人如實提供資訊,她又希望醫護人員緊守崗位。

政府同時宣佈,中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會延至最早3月2日才復課,而公務員亦會繼續在家工作至2月9日,以減少社交接觸和紓緩口罩等防疫物資供應緊張的問題。不過,政府下星期亦會恢復一些基本公共服務,之後會否再延長在家工作安排則要每周檢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