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千三港人困湖北 研協助回港隔離

2020-02-01
口岸嚴控新措施實施首日,訪港內地客數字較兩周前大減逾90%。圖為昨日尖沙咀星光大道遊客明顯減少。 中通社口岸嚴控新措施實施首日,訪港內地客數字較兩周前大減逾90%。圖為昨日尖沙咀星光大道遊客明顯減少。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湖北省是今次新型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地區,美國、日本及韓國等多個國家先後安排包機撤僑。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透露,現時仍有約1,300名香港市民身處湖北省,政府曾接獲約600宗求助,強調特區政府會為他們提供協助。他們返港的話需要隔離,將加重隔離營的負荷,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透露,創新及科技局以及科學園的企業,正研發及生產電子追蹤手環,以定位技術為他們進行家中隔離,預料下周會有至少200套手環可供使用。

研戴電子手環居家隔離

湖北省多個城市早前均已經因為疫情嚴重而「封城」,以免疫情蔓延至其他地區。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至今接獲約600宗港人求助,涉及1,300名身處湖北省內逾30個城市的港人,他們期望特區政府協助他們回港。

聶德權預計求助人數未來可能會進一步增加,強調駐武漢辦人員會與身處當地港人保持聯繫,指他們的健康狀況大致良好,衛生署已經為他們設立熱線提供協助,他們如有藥物等需要,特區政府亦會為他們尋求湖北省當局協助。

不過,特區政府暫時仍未決定何時安排他們返港,原因包括政府昨日決定要求所有14天內到過湖北省的港人必先接受隔離,但香港現時3個檢疫中心合共只能提供90個單位,未能應付他們的隔離需求。

林鄭月娥透露,創新及科技局以及科學園的企業正研發及生產電子追蹤手環,以定位技術實施家居隔離,預料下星期會有至少200套手環可供使用,屆時若檢疫中心不敷應用,被隔離人士可以進行家居隔離。

與內地商盡快安排回港

特區政府亦關注在湖北港人的返港過程會否出現交叉感染,及因當地公共交通停頓,難以找到集合點讓分佈不同城市的港人集合回港等問題。聶德權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內地商討如何及何時安排港人返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