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人夠食成個月 何必搶米?

2020-02-07

活豬供應回復正常 菜價較上周回落

不少港人昨日繼續瘋狂搶購食品與日用品,以致不少超市的部分貨架空空如也。香港食品委員會多名成員昨日舉行記者會強調,香港的食品供應仍然穩定及充足,並未因為疫情而造成很大影響,其中食米儲備高達2.7萬噸,足夠全港市民食用一個月;活豬供應自年初三後已回復正常,預計下半年豬價或能回復至非洲豬瘟爆發前水平;同時,發現菜價較上周回落。自由黨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呼籲市民切勿誤信謠言,以免再出現恐慌性搶購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由多個界別的食品供應商組成的香港食品委員會昨日舉行聯合記者會,交代本港食品供應狀況。香港食品委員會會長、香港米行商會理事長陳建年指出,由於食米屬於法定儲備商品,入口商今年第一季已儲起1.3萬噸,各商號亦儲藏1.2萬至1.4萬噸,足夠全港食用一個月。他續說,香港食米近90%來自泰國及越南,故即使內地供應減少,對香港影響亦不大。

蔬菜供應量與疫前相若

香港食品委員會主席、海外入口果菜頭盤欄商聯會會長吳永恩表示,現時香港的食品儲備充足,市民毋須恐慌搶購。他續指,本港每日有2,000多噸蔬果由外國及內地進口,與疫症爆發前相若,只是早前農曆年假期,供應商放假,才令貨源看似減少,但年初四後已回復正常,價錢已保持穩定,呼籲大家不必擔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菜統處資料,昨日菜價較一周前回落不少,港人常食的生菜由一周前的每斤批發價5.4元,下跌至3.6元;菠菜也從9.6元回落至6.9元。

吳永恩又以內地供港食品為例指出,即使在疫情發生前,運送新鮮食品的火車也要在上貨前消毒,故雖然現時貨運檢疫加強,但火車平均也只是要等候多15分鐘,對貨物供應影響輕微。

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指出,目前本港豬隻供應水平與新型肺炎疫情爆發前相若,而內地供港活豬主要來自廣東省,佔近六成;來自湖北的活豬只佔10%以下,即使湖北省未能供應活豬,影響亦不大。

料下半年豬價明顯回落

他又估計,下半年內地供港豬隻可以回復非洲豬瘟前的水平,豬價也會明顯回落。

對於近日一些零售店舖貨架上的食品及日用品被搶購一空,多名業界代表均指這是由於太多市民擔心疫情而一窩蜂爭相搶購,加上農曆新年假期的緣故,供應商未能趕及即時向零售商送貨補充,才出現短暫現象,強調並非食品供應出現問題。

邵家輝指出,坊間有人稱政府的控關措施等於「封貨」,實屬謠言。

自由黨籲市民毋須囤積

他續說,大部分市民搶購日用品後只作囤積,其實並無需要,「例如廁紙,其實是否需要用這麼多呢?希望市民冷靜。」

自由黨主席、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指出,理解有人聽不清楚政府記者會的內容,擔心全面控關會影響貨物出入,但認為政府已清晰交代強制檢疫措施,他擔心繼續恐慌性購買亦會影響零售價。

邵家輝同時希望供應商、批發商及零售商能以合理價錢出售貨品;業主則應考慮飲食界和批發及零售商接連受修例風波與疫情打擊而調整租金,否則會出現排山倒海的結業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