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匯理求真:「肥佬黎」對國家抗疫冷血嘲諷 小心遭天譴

2020-02-07

李自明

武漢肺炎肆虐,國家包括港澳上下一心盡力抗疫,不少國家也積極施以援手,彰顯患難見真情的人性光輝,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愛大悟。不過,反中亂港已病入膏肓的「肥佬黎」黎智英又大放厥辭,在旗下毒果日報造謠生事,利用防疫抗疫抹黑內地制度、攻擊國家領導人。有資深傳媒老友對自明說:「在集全國之力抗疫之際,『肥佬黎』冷嘲熱諷落井下石,暴露他反中亂港毫無底線,冷血無人性。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央有力領導下,抗疫全國一盤棋。多難興邦,中國不會因為災難而垮掉,反而能凝聚人心,變得更強大。『肥佬黎』一再詛咒國家和同胞,小心遭天譴。」

大災大難當前,不論有再大的政見分歧,即使不出手相助,也不應在危難時幸災樂禍,更不應踩上一腳,這是最基本的人性底線。但「肥佬黎」及其毒果日報沒有停止過一天攻擊國家和內地抗疫,甚至不惜作新聞、編故事進行攻擊。

傳媒老友表示:「『肥佬黎』把這次內地發生疫症歸咎於內地的政制,生安白造,硬加罪名;所有支持、鼓勵內地抗疫的中外人士,不論世衛組織的總幹事,還是熱心力挺內地的港台演藝人士,以及本港努力抗疫的特首和政界人士,都被『肥佬黎』橫加侮辱。在『肥佬黎』眼中,國家發生天災人禍,都是制度的錯,都是活該。2008年汶川大地震,『超人』李嘉誠捐出1.5億港幣救災,毒果日報公然譏諷,甚至用『天譴』詛咒地震罹難者。世上最無情無義無恥之人,『肥佬黎』認第二,怕是無人敢認第一。」

香港享有高度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肥佬黎」卻濫用自由,透過旗下媒體散佈無中生有的消息和評論,混淆視聽,誤導港人,繼而擾亂內地民心,妨礙抗疫,乃至影響社會穩定。傳媒老友點出:「這才是『肥佬黎』造謠生事最大的居心所在。例如他說,內地封鎖資訊、剝奪人民知情權,導致疫情失控、人民受難。這就是最典型、最惡毒的強加罪名。」

事實上,中央一直強調確保抗疫資訊透明度。習主席在1月20日批示要及時發佈疫情資訊,深化國際合作。更重要的是,中央言出必行。不僅中央、各省每日舉行記者會通報情況,還嚴肅追責緩報、瞞報、漏報,不少官員亦被處分問責,湖北紅十字會處理口罩風波的官員,就被迅速免職。

疫情雖然嚴峻,挑戰不容低估,但在中央強有力的領導下,全國眾志成城,有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控制疫症。習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抗疫措施,全國從解放軍、各大城市調動大批精銳醫護馳援武漢;很多社會和企業捐贈的金錢、物資源源不絕送到武漢,火神山和雷神山抗疫醫院只用10天左右火速建成並使用,充分展示中國阻止疫情蔓延的決心和魄力,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也讚賞,「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鑑。」

傳媒老友說:「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事實,『肥佬黎』視而不見,因為他只用『有色眼鏡』、『陰暗心理』看待內地的事物。」傳媒老友指:「去年修例風波,『肥佬黎』一方面跑到美國唱衰抹黑香港和中央,聲稱中央將香港『很大一部分人』視為『爛人』,最終會以『希特拉看待猶太人一樣,得把他們處理掉』;一方面公然叫囂『為美國而戰』,落手落腳策劃、指揮亂港惡行。結果,黎智英的家鄉順德黎氏,將其斥為『逆子』,踢出族譜。」

「如此數典忘祖的逆種、反中亂港的狂徒,被逐出族譜固然大快人心,其實更應取消他的香港居民身份和中國國籍,以侮辱、詛咒自己國家和同胞為能的人,有什麼資格做中國人、香港人?」傳媒老友直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