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掃廁紙搶衛生巾 只因謠言網上傳

2020-02-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型肺炎疫情持續,口罩、大米、紙巾、消毒用品,甚至女性衛生巾都相繼成為市民搶購的目標,有超市要推出限購令,亦有藥房從中謀取暴利,網傳一支5公升家居消毒水索價438元。然而,搶購潮起因為何?皆因網上不斷流傳虛假訊息,聲稱有「內部消息」指內地生產線停工,多種日用品如即食麵、紙巾、白米等供應有限。

政府超市闢謠 市民照掃貨

紙巾不供港的謠言前日下午傳出,全港大部分超市貨架馬上被搶購一空。香港文匯報記者昨午到黃埔巡查多間超市,發現仍未返貨,廁紙貨架空空如也,有職員坦言對前日的情況感到可怕:「一日買到個倉冇晒貨,大家咁買法,多多都唔夠。」事實上,政府、超市等都出來闢謠,強調紙巾供應充足,惟仍有大批市民到處「撲」紙巾,多間藥房昨日門外都有長長的人龍,盒裝紙巾、包裝紙巾都不放過,全部買買買。

惠康限購漂白水白米廁紙

除了紙巾外,漂白水和家居消毒水成了市民最新瘋搶的目標,不少市民都狂掃五六支漂白水,惠康、百佳超級市場實施限購,每名顧客每款產品限購兩支;AEON亦限制一人一支,黃埔分店內眾人都「唔執輸」去排隊,不消10分鐘,全店的漂白水售罄。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晚9時許在黃大仙鳳凰新村,見到惠康超市在門口張貼通告,白米、漂白水、廁紙等每人限購兩件。口罩每個呎碼最多可買30個或一盒;搓手液每款可購買最多3件。

面對突如其來的「爆買」,有藥房從中謀取暴利,網傳一間藥房的5公升家居消毒水索價438元。而整個搶購潮中,最莫名其妙的可謂是衛生巾也被瘋搶,多間超市的衛生巾都已十架九空。

疫情帶來恐慌是可以避免的,大家盡可能還是停一停、諗一諗。以即食麵、杯麵、罐頭等為例,早前亦都被傳將會短缺,惟記者昨日所見,不少超市已在補貨;菜價亦曾傳出「收割人手不足」會持續高企多個月,惟最近兩天都已回落到正常價格。疫症時期,港人更須保持理性,核實各種「消息」,不要輕信謠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