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城大新發電機 一滴水點亮百盞燈

2020-02-07
■王鑽開(中)與城大研究團隊部分成員。 城大圖片■王鑽開(中)與城大研究團隊部分成員。 城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滴水除了能穿石,原來亦可以發電。香港城市大學聯同內地及美國科學家團隊,最近成功研發出新型水滴發電機(droplet-based electricity generator,DEG),設有類似晶體管的結構,使其瞬時功率密度較現時類似的水滴發電機增加數以千倍,大大提升電能轉化效率,單靠一滴水已足以點亮100盞小LED燈。這項研究成果將有助推動水力發電的科學研究及應對能源危機。

此研究由城大機械工程學系教授王鑽開、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教授曾曉成,和中國科學院北京納米能源與系統研究所王中林院士合作領導,剛於最新一期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發表,論文題為「瞬時高功率密度水滴式發電機」。

團隊花兩年時間研究

王鑽開介紹指,現時傳統利用介面摩擦起電效應的液滴發電機,是基於液滴撞擊表面時的摩擦和靜電感應而產生電力,但受表面摩擦電荷數量的限制,這種方式的電能轉化效率較低。

為提升電能轉化效率,研究團隊花了兩年時間研發出新型液滴發電機,其瞬時功率密度、即每平方米可產生的最高能量達到50.1瓦,較沒有晶體管設計的液滴發電機增加了數以千倍,電能轉換效率亦大大提升。「我們的研究顯示,一滴100微升的水滴由15厘米的高度滴下,可產生超過140伏特電壓,發電機產生的電能足以點亮100盞小LED燈。」

王鑽開進一步解釋,是次新研發有兩大關鍵,第一是團隊發現,當水滴持續撞擊可長期帶有電荷的永電體材料聚四氟乙烯(PTFE),所產生的表面靜電荷會不斷累積至飽和水平,令PTFE可儲存高密度的表面電荷,克服了之前面對的電荷密度低之瓶頸問題。

另一關鍵是團隊研發了一組獨特結構,由一個鋁電極和一個表面加上了一層PTFE薄膜的銦錫氧化物電極所組成;當水滴撞擊PTFE/銦錫氧化物表面並散開時,由於水是導電的,會「接通」兩個電極之間的通路,變成一個可通電的完整電路。

在該獨特設計下,連續不斷的水滴可使PTFE上積存了密度很高的表面電荷,而每當水滴接通了兩個電極,所有積存的電荷都全被釋放,產生電流,從而令瞬時功率密度和電能轉化效率大幅提升。

盼助全球開發更多水資源

王鑽開期望,是次研究成果可以幫助全球開發更多水資源,以應對全球可再生能源短缺問題,長遠來說,該新型設計可以推廣和安裝在不同液體與固體接觸的表面上,例如輪船船身、海岸邊以至雨傘表面、水樽內,這樣就能充分利用低頻的水動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