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上水鄉會派罩五千 婆婆喜獲「救急」

2020-02-12
■上水鄉委會昨日免費派發5,000個口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上水鄉委會昨日免費派發5,000個口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市民都要想方設法「撲罩」。上水區鄉事委員會主席、北區區議會當然議員侯志強昨日在上水鄉事會發起免費派口罩活動,向持香港身份證的本地居民派發近5,000個口罩,每人限取6個,吸引大批市民到場排隊。不少市民均指家中口罩存貨經已見底,對獲發口罩感到非常開心。

昨日中午12時,上水鄉事會門外已現長長人龍,其中不少為長者,亦有小朋友前來等待。隨後,現場工作人員逐一為他們登記身份證並派發籌號,預定的500個籌即迅速派畢。對未能領籌的市民,工作人員亦有為他們登記,並指若有下一批口罩派發,會再作通知。

上午10時半已前來排隊的陳婆婆表示,家中口罩所餘無幾,現在每個口罩都必須最少戴兩日,就算知道不衛生亦只能「加紙巾頂住用」,加上家人都很需要口罩,所以只能自己找方法「撲罩」,故對今次能夠獲發口罩自然感到非常開心。

近期一直四出「撲罩」的梁先生直言,「之前試過好多方法去搵(口罩),一見到有得派或者有得買就會去排,但近10天都未成功買到。」由於家中只餘不到50個口罩,自己與家人都相當擔心,並已減少外出,希望能夠「慳住使」。

與丈夫一起前來排隊的楊婆婆則表示,自己本來是有事在身,但得知有口罩派即前來排隊,希望能求得口罩,「兩公婆出街都要用,就算之後賣兩三百蚊一盒都要買,唔夠錢唯有食少齱A但口罩點都一定要有。」

發起活動的侯志強指,有見香港口罩荒問題嚴重,所以較早已在印尼及馬來西亞等地訂購了1萬個口罩,部分已分發村民,餘下的約5,000個則在今次活動派發全港市民,稍後或會再有口罩派發,但仍有待入口通知。

他透露,自己本來預留了百多個口罩,但有見排隊市民反應熱烈,覺得有需要把口罩分給大家,並只留下約20個自用,「90幾歲都螫ヾA無理由唔派。」

侯志強坦言,市民對口罩供應不足有怨氣,政府有需要檢討,而鄉議會亦會盡所能給特首可行建議,並希望特區政府能多體恤民情,關注民生,而市民大眾當下亦應放下政治,一起共渡難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