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方便追蹤檢疫者 「實時地點分享」非騙案

2020-02-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為加強新冠肺炎疫情監測工作,政府規定需要接受檢疫者在入境香港時,需要在關口向衛生署人員提供手機號碼,並即時測試啟動位置分享功能,以便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控制中心人員進一步跟進。不過,在電話騙案的陰霾下,有網民懷疑是新手法的騙案,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澄清,有關WhatsApp或WeChat訊息確實由資科辦發出,不是騙案,政府強調訊息接收者只限於需接受強制檢疫14 天者。

有市民在網上指收到WhatsApp或WeChat訊息,內容表示政府為執行強制家居檢疫措施,需要他分享位置,懷疑有騙徒借抗疫套取資料。警方表示,市民對網上訊息保持高度警覺,樂見大眾防騙意識提高。然而,有關訊息確由資科辦人員發出,要求需接受強制檢疫14天者分享實時位置,確定他們留在家中。

政府發言人證實,資科辦人員會根據有關分享位置,檢查是否與他們申報的地址相符,定時檢查他們有否留在同一位置,亦會以視像電話方式進行突擊檢查,以確定他們留在家中,資科辦已動員逾百名同事負責這項工作。巿民如對訊息有懷疑,可致電衛生防護中心 (2125 1133) 或資科辦控制中心 (5394 3150)查詢

警方並提醒市民,違反檢疫令是刑事罪行,政府會考慮立即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6個月及罰款2.5萬元。警方會繼續執行檢疫令的突擊檢查工作,並協助尋找失去聯絡的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