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在線買菜飆升 生意急增6倍

2020-02-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張聰、倪夢璟 北京、上海報道)「今年由於春節期間出現疫情,消費者在線買菜的需求大幅上升,最近平台用戶日均增長逾4萬人次。」叮咚買菜相關負責人介紹,農曆新年期間,平台GMV(即包含下單未支付訂單的成交總額)同比增長6倍,客單價增長70%。

長輩宅在家逼蹲守搶菜

近日,一篇名為《北京搶菜指南》的帖子刷爆朋友圈,上面標注好各家生鮮電商APP的庫存更新時間。北京市民馬女士告訴記者,特殊時期,大家都將自己的活動半徑縮小,現在家裡的長輩也開始線上買菜,每天甚至定好鬧鐘在線蹲守搶菜,時間也越定越早。

面對「搶菜大戰」,生鮮外賣平台紛紛出招,保障消費需求。每日優鮮合夥人兼CFO王珺介紹,疫情防控期間他們的交易額同比增長超過300%,訂單的人均消費金額也明顯提升。

外賣平台招歇業工幫手

針對訂單量暴增導致的配送人手不足的問題,不少外賣平台招聘「臨時工」,如盒馬、京東7FRESH相繼發佈「人才共享」計劃,邀請臨時歇業的餐飲、酒店、影線及零售聯營商戶員工在疫情期間以短期打工方式加盟。

統一及康師傅生意旺場

返利網數據亦披露,由於更多人在家做飯,農曆新年期間的蔬菜、休閒零食銷售同比上漲19.65%和14.67%,同時炊具消費增長明顯,品類訂單金額同比上漲了27.59%。另外,平台方便麵同比銷售增133.34%,統一方便麵則增297.14%,康師傅方便麵亦增150.54%;自熱米飯增長更高達257.09%。相較而言,外賣比去年同期下滑了29.15%。

記者從蘇寧了解到,1月24日至2月8日期間,通過蘇寧APP下單家樂福到家業務訂單量猛增,其中沙糖桔增長675%、康師傅經典紅燒牛肉五連包增長878%、肋排包裝家庭裝1000g(排骨)增長1,097%。

此外,北京、上海、成都成為使用到家服務最多的城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