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250億抗疫基金 援醫護扶弱勢

2020-02-15

政府申款加碼 補貼受影響行業社群

為協助香港市民和各行各業渡過疫情難關,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佈將會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不少於250億元撥款作防疫抗疫基金,包括向醫管局發放額外47億元資助;向全港20萬低收入家庭提供平均每戶5,000元的特別津貼;向弱勢社群捐贈160萬個口罩;向受疫情影響行業、清潔工人等發放一次性津貼等。同時,政府會增加口罩供應,包括破天荒在財政上支持本地商家口罩生產;加強檢疫措施包括突擊檢查受強制檢疫者等。特區政府將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不少於250億元一次性「應急費」的撥款,並希望財委會可於下周舉行特別會議開始審議,以盡快落實。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特區政府日前宣佈成立1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林鄭月娥昨日在政府跨部門記者會上交代詳情。有關建議措施涉及加強全城防疫、支援因疫情受創的行業和員工及支援因停工停課而受影響的基層三方面,而有關開支亦「起碼」至250億元。

低收入戶平均派5000元

林鄭月娥形容,香港已處於一個公共衛生的緊急狀態,為確保抗疫工作持續有效進行,必須保障前線工作人員的安全,故基金將向醫管局發放額外47億元資助,及為公私型住宅物業提供一次性2.6萬元防疫津貼,包括用於為清潔工、保安員提供每人每月1,000元額外津貼,政府合約清潔工和保安員,每人每月亦可獲得1,000元防疫津貼,並會加強工地的防疫措施,包括為承建商提供一次性防疫撥款,為近24萬地盤工提供一次性津貼加強防疫裝備。

為緩解停工停課對基層家庭的影響,林鄭月娥表示,基金將向全港20萬低收入家庭提供特別津貼,平均每戶5,000元,且毋須經過審核。因應學生遠程上課可能增加的開支,2019/2020年學生津貼將加多1,000元至3,500元。因應火炭駿洋h及粉嶺暉明h將暫作隔離設施,基金會向獲分配入住該兩處公屋的輪候家庭發放6,000元額外津貼。

香港部分行業受疫情影響嚴重,為避免大規模倒閉及裁員,林鄭月娥指,基金將直接向多個受疫情影響的行業發放一次性津貼,包括向持牌大型食肆、工廠食堂發放一次性津貼20萬;向持牌旅行社、持牌小型食肆、合資格零售商發放一次性8萬元津貼;向持牌小販發放一次性5,000元津貼。

為幫助部分行業在疫情結束後,繼續在香港蓬勃發展,她表示,基金將支援會展業、文化事業、演藝團體、創科業,尤其科學園和數碼港租戶。出於防疫需要,許多培訓活動已經取消,幼稚園亦因停課而經營困難,與職訓局合作的培訓機構,以及直資或資助的幼稚園和幼兒中心亦會獲得資助。

資助本地企業生產口罩

口罩稀缺是亟待解決的問題。林鄭月娥表示,除將繼續斥資在全球採購口罩外,會主動聯絡和直接資助本地私營企業建立本地口罩生產線,及資助可重複使用口罩的研發生產。此外,特區政府早前獲社會人士捐贈160萬個口罩,林鄭月娥表示會透過非政府機構全數轉贈予長者及低收入家庭等弱勢社群。

特區政府將會向財委會申請不少於250億元的一次性撥款,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已向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提出,希望於下周就舉行特別會議審議有關撥款,「我們希望透過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撥款能夠盡快落實這些相關措施,有了應急費便令我們可以按疫情的最新變化作出迅速回應......在此我懇請立法會議員可以支持我們這項撥款和落實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