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工聯倡日津300元助被隔離者

2020-02-18
■工聯會建議向被隔離者發放生活津貼,以幫補日常開支。圖為早前被隔離的康美樓住戶返回寓所。 資料圖片■工聯會建議向被隔離者發放生活津貼,以幫補日常開支。圖為早前被隔離的康美樓住戶返回寓所。 資料圖片

上限4200元幫補生活開支 「相信無人會咁呃錢」

新冠肺炎打擊各行各業,打工仔生計亦受影響,跨境工作者更是苦不堪言。工聯會昨日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會晤,就抗疫期間的勞工權益提出關注,並提出12項建議,包括促請特區政府為被隔離港人發放每日300元的生活津貼、全民派錢1萬元及將新冠肺炎列為職業病等,以保障勞工權益。■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和何啟明、工聯會新界東辦事處主任鄧家彪昨早與羅致光會晤,反映勞工的關注及權益問題,他們會後向傳媒表示,局方對建議反應頗為正面。

籲准員工放有薪病假

陸頌雄表示,現時的強制檢疫令使需要上班的市民不能出門工作,生計大受影響,加上一些僱主要員工放無薪假,令打工仔雪上加霜。他說,參考2003年沙士時期,如果有僱員被強制隔離,衛生署會簽發病假證明書,讓僱員放有薪病假,惟現時卻沒有相關安排,直斥這是勞工保障的倒退。

陸頌雄引述羅致光回應有關問題時指,律政司發現不能這樣做,故他促請特區政府盡快立法修補漏洞,並呼籲僱主放僱員14天有薪病假,令勞工能享受同樣的權益保障措施。

同時,有見部分僱主或會要求員工放年假應對目前情況,工聯會促請政府要向僱主、僱員表達各項僱傭權益的信息,例如《僱傭條例》中列明「僱主須就其決定給予年假的時間向僱員給予不少於14天的書面通知」,否則僱員可拒絕扣年假等。

陸頌雄又指,被隔離的市民不能出門,令生活成本增加,建議特區政府可以參考建造業議會的做法,為在檢疫中的市民提供每日300元、上限為4,200元的生活津貼,以暫時應付生活開支。他說,不擔心有人會濫用津貼,「因為被隔離一瓥ㄜ纗L癮,相信無人會用呢個方法去呃津貼」,而且市民合作接受檢疫,政府應鼓勵他們,並直接用津貼援助他們。

陸頌雄並促請特區政府盡快發放緊急失業援助金,同時向在港工作、但居於內地的勞工,派發居住津貼或安排臨時居所等,建議政府可參考港鐵的相關安排。

至於其他派錢措施上,陸頌雄說,既然政府認為審查資產有一定困難,倒不如全民派錢,認為每人派1萬元是合適的安排。

盼新冠肺炎列職業病

鄧家彪表示,為免保險公司留難不幸染病的員工申請工傷補償,建議將新冠肺炎列入職業病,讓患者有明確的法律保障。

其他建議還包括撥出5億元給旅遊從業員作無息借貸以支撐近期的失業或開工不足情況;監察收取津貼補助的商戶有無「錢照袋,人卻炒」的情況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