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資委:央企生產經營目標不變

2020-02-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朱燁 北京報道)國資委副主任任洪斌昨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上介紹,疫情暴發以來,航空、旅遊等領域裡的央企經營受較大影響。但他強調,疫情的影響是階段性、暫時性的,相關行業需求一定會出現反彈,並逐步回到正常狀態。國資委年初制定的生產經營目標和改革任務不會改變。

疫情對2月經營影響大

任洪斌介紹,春節期間,南方航空、中國國航、東方航空三家航空企業受航班大面積停飛,退票影響較大,客座率和飛機日利用率下降了近一半。此外,旅遊企業相繼關閉了景區、酒店、零售店,生產經營也受到了較大影響。例如,中國旅遊集團已關閉景區30個,酒店19個,旅遊零售店113個,油輪全部停航。

「1月份的經營影響相對可控,對2月份影響較大。」任洪斌表示,在疫情的衝擊之下,社會總需求受到抑制,產業鏈終端、面向消費者的企業受疫情衝擊最大,影響也最直接,「要做好過緊日子的準備」。

安排有條件央企轉產

儘管受到疫情影響,任洪斌稱,當前2萬餘戶主要生產型企業開工率已經超過80%。石油石化、通信、電網電力等行業開工率目前已經超過95%,有的已經達到100%。

尤其針對醫用口罩防護服等緊缺問題,任洪斌介紹,國資委已經安排有條件有能力的央企轉產擴產。如新興際華所屬的際華股份,以前主要從事軍隊軍裝、被服等軍需產品的供應,現以戰時狀態投入到防護服的生產中。到2月16日已經形成每天4.5萬套的供應能力,產量佔全國醫用防護服總產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同時,積極利用中央企業產業鏈優勢,與民營企業共商共建。「如聚丙烯是中國石油、中國石化的產品,他們利用產業鏈尋找具有口罩生產能力的下游企業,合作籌建了11條醫用口罩生產線,由中國石化提供原材料。」任洪斌說,央企以這種合作方式進行生產,到2月16日醫用口罩的日產量已經達到了62萬個。

滅活疫苗正作病毒培養

在藥物研發方面,國資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趙世堂介紹,國藥集團、華潤集團、通用技術集團等中央涉藥企業正全力推進藥物科研工作。國藥集團所屬的中國生物,已經成功率先研製出核酸分子檢測試劑盒,並迅速用於一線檢測。涉及疫苗研發的央企也在武漢、北京等地緊鑼密鼓地推進,目前滅活疫苗的研發正在進行病毒培養,重組基因工程疫苗研發已完成基因序列的合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