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貝索斯捐777億抗氣候危機

2020-02-19
■ 貝索斯■ 貝索斯

應對「地球最大威脅」 新基金今夏啟動

全球首富、電商巨擘亞馬遜行政總裁貝索斯前日宣佈,將斥資100億美元(約777億港元)設立「貝索斯地球基金」,資助科學家、環保運動及非政府組織,應對氣候變化危機。

貝索斯在Instagram公佈消息,透露基金將於今夏開始發放資助。他形容氣候變化是地球最大的威脅,將動用基金「增強已知的辦法及發掘新方法」,對抗這場危機對地球帶來的災難性影響。

雲端助油氣企業惹質疑

消息人士透露,「貝索斯地球基金」將以捐款而非投資的形式,向研究項目提供援助,意味貝索斯不會因此賺取利潤,新基金亦不會與亞馬遜有聯繫。

貝索斯去年9月曾發表「氣候承諾」,承諾亞馬遜會在2040年達至「碳中和」,但有員工質疑該做法亦未足夠,要求亞馬遜停止向油氣產業提供雲端計算服務,批評該服務令勘探及開採化石燃料的成本降低,導致全球經濟更難朝可再生能源轉型。

「亞馬遜員工氣候正義」組織對貝索斯的行動表示歡迎,但重申亞馬遜須停止幫助油氣企業,及停止資助「競爭企業研究所」等否認氣候變化的智庫組織。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