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數千性侵案纏身 美童軍申請破保

2020-02-19
■一名曾遭受騷擾的男子詹姆斯展示他青年時的照片。 美聯社■一名曾遭受騷擾的男子詹姆斯展示他青年時的照片。 美聯社

律師指逾70年受害者過萬 部分人或無法得任何賠償

美國童軍總會近年先後被數以千計前童軍入稟,指他們過往參與童軍時,曾被童軍隊長或導師等性侵犯,面對無窮無盡的法律費用及潛在賠償金額,有110年歷史的童軍總會昨日申請破產保護。由於牽涉的索償方及官司眾多,今次可能是美國史上最大宗及最複雜的機構破產案。最終童軍總會或需出售營地或登山徑等部分資產,但同時可能令部分受害人無法得到任何賠償。

美國童軍近年會員人數大減,10年來下跌超過26%,加上作為總會最重要捐款來源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今年起中止與童軍的夥伴及贊助關係,並抽走教會逾40萬名童軍,令美國童軍總會運作愈趨艱難。

童軍項目將繼續運作

紐約及華盛頓等多個州份早前修改州法中的「消滅時效」規定,令原本案件已過追溯期限的曾被性侵童軍,現時可以再次入稟,加上反性侵運動「#MeToo」席捲全球、不少性侵醜聞備受關注,令美國童軍總會面臨大量索償個案。代表其中一名受害人的律師安德森去年估計,自1944年以來,超過1.2萬名童軍曾經被性侵。

美國童軍總會昨日引用《破產法》第11章,於特拉華州的聯邦法庭申請破產,透過此方式成立一個賠償基金。總會主席兼行政總裁莫斯比發聲明,向所有受害人道歉,對有人利用童軍項目來傷害無辜兒童感到憤怒,同時指相信透過申請破產,可以為所有受害人提供合理賠償,繼續履行童軍的重要理念。聲明強調,申請破產保護後,美國童軍項目將繼續運作。

負債或多達78億港元

代表約300名受害人的律師普福表示,申請破保反映童軍總會承認問題存在,而且嚴重到他們無法自行處理,形容對童軍而言是「審判臨到的日子」,不過申請破保亦可能導致受害人入稟或索償的範圍受限制。

童軍總會在申請文件中,列明擁有約10億至100億美元(約78億至777億港元)資產,負債約5億至10億美元(約39億至78億港元)。《華爾街日報》指出,童軍總會約70%資產均由獨立營運的地區委員會持有,破產法庭未來需要定奪這些地區委員會的資產是否屬破產保護範圍之內。■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