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滯船港人眼望穿 政府力爭再包機

2020-02-22

日方檢疫結果慢 測試三日無診斷 羨慕旅伴紛登岸

為協助滯留在「鑽石公主號」的港人返港,香港入境處連日來疲於奔命與日本政府、「鑽石公主號」郵輪方周旋、協調。經歷不少波折,第二班包機終在昨晚起飛,連同第一班包機已有逾200名港人成功回港。然而,原來仍有「漏網之魚」,香港文匯報一直跟進的港人許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自己和太太於2月18日已接受新冠肺炎檢測,惟至今都未有檢疫結果,令他們昨日未能落船搭上第二班包機。許先生形容自己有點像「孤兒」,擔心會被遺留,感到十分徬徨無助。特區政府表示,正積極研究派出第三班包機接載仍然滯留的港人(見另稿)

■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聶曉輝 東京、橫濱報道

香港特區政府入境處前晚引述日方消息指,理論上所有滯留船上的港人昨日都會完成檢疫。許先生前晚得悉有關消息時表示終於可以「啎@覺好」,豈料卻換來再一次失望。

一再尋問「落得船未」

他表示,自己昨日全日都在等待日本方面發來的檢疫結果,到昨日下午三四時仍抱一絲希望,「不斷同入境處職員在whatsapp聯絡,每幾分鐘就問一次有無收到結果、落得船未。」

然而,隨荇伅﹞@點點過去,眼看船上其他港人都紛紛落船上旅遊巴,其願望再次落空。許先生怒斥日本有關部門:「我同太太2月18日已經接受檢測,到今日(昨日)都3日啦,點可能仲未有,香港半日已經有結果啦!」

許先生直言,目前的消息十分混亂,有指郵輪要求仍在船上的乘客必須在明日(23日)落船,「郵輪公司話會資助隨後幾日的住宿費用,但我係咪就咁去市區住酒店呢?日本政府無任何指引。」

他炮轟日本政府的「不作為」引致「鑽石公主號」成為「小疫區」,令眾人提心吊膽十數天。「船上無一個好乾淨儮j離區,日本政府又唔畀上岸,接受緊檢疫鴾H仲在船上活動,如果係確診個案呢段時間都唔知傳播畀幾多人啦!」

滯留感覺猶如「孤兒」

目前,「鑽石公主號」已剩下很少人,許先生同排房間的乘客都已落船,只剩他和太太兩人,據他了解,今日起餐飲都不再有選擇,令他覺得自己有點像「孤兒」,感到十分徬徨無助。他反問記者:「知唔知第三班包機幾時會有?」

事實上,船上還有多名緊密接觸者滯留,同樣擔心不知何時才安排到第三班包機。與確診丈夫同房、留船獨自隔離16日的陳太昨晨收到通知,原本指她這些緊密接觸者,如果有陰性檢測通知書,也可以坐第二班包機回港,但之後又收到電話指不可以,「日本沒將我放到名單,答應了的事為何不去做?現在又說要等第三班包機,又不知要等到何時,朝令夕改,令到我很失望。」

其丈夫陳先生確診後,在當地醫院住了近一星期,他說自己很精神、沒病徵,發炎指數下降,希望病情輕的人、也可返港。「我們跟日本人有言語隔膜的問題,數秒可以說完的話卻要用上數分鐘。很多時他們要求我探熱,或者問是否要吃退燒藥,都要溝通多輪才會明白。說少一句、說遲一句,說錯一點都會導致有很大誤差。」陳先生說,若可以上機,願意簽承擔風險意向書,途中病情有變化自己負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