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第三代「超級電腦」 查案控災「追毒」

2020-02-22

俗稱「超級電腦」的「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MIIDSS),是一套由香港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刑事部刑事支援科掌管的電腦軟體系統,該系統於2003年在沙士疫症高峰期,結合衛生署的個案接觸資訊系統,及醫院管理局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又稱沙士)網上電子資料庫,追查到2.6萬個與疑似及確診病患者有接觸人。2016年,「超級電腦」升級到第三代,主要有刑事調查、災難支援和新增的傳染病感染追蹤三大功能。

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於1990年引入,平日由一名總督察負責和一名高級督察負責,包括協助刑事調查、系統維護和人員訓練。在重大案件調查上,可將被調查者的年齡、性別、特徵及身高等個人資料輸入該系統。電腦會綜合資料,抽絲剝繭進行分析,並收窄所需要調查的範圍,篩選出最為可疑的人物供予調查人員參考。系統亦會協助人員分析犯罪手法,並且提供有關數據,以及調查方向。

系統並可用在災難支援方面,主要為追查懷疑遇難的失蹤者,還可以用作分析感染及懷疑感染傳染病個案等資料,以研究患者曾經接觸的人物,或患者曾經前往的地點與病毒傳播的關係,協助追查傳染病的傳播途徑。

上一代追蹤沙士有功

2005年,該系統用於南亞海嘯追查港人失蹤者。2003年沙士期間,該系統曾經用來整理、運算和分析感染率比較高的地區、與患者有關係的人物及地點網絡叢集。

配合電子地圖,人員能夠確定患者的活動範圍,同時利用分析叢集的方式,追蹤曾經與患者接觸的人物及曾經前往的地點有否出現大規模感染,從而向衛生署發出熱點通報,防止大規模感染事件出現。

該系統最初用於調查嚴重和複雜罪案,及在災難支援行動中協助處理傷亡查詢及辨認災難遇害者,2001年升級到第二代,後因第二代系統所採用的電腦科技及系統設計再度過時,調查事務愈趨精密,且系統設計並不包括在傳染病爆發期間追查曾經與患者接觸者等內容,故發展第三代系統,並於2016年1月投入使用。

新系統加入了先進圖像分析功能、數據輸入工具和更方便的使用者界面,有效增加偵查複雜罪案和管理災難事件的效率。此外,該系統引進「傳染病感染追蹤」功能,以協助衛生防護中心對傳染病進行追蹤分析。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