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鍾南山團隊於尿液驗出活病毒

2020-02-23
■ 鍾南山院士團隊從一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尿液標本中分離到新型冠狀病毒。圖為鍾南山團隊與廣州海關實驗室聯合開展研究。 資料圖片■ 鍾南山院士團隊從一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尿液標本中分離到新型冠狀病毒。圖為鍾南山團隊與廣州海關實驗室聯合開展研究。 資料圖片

利制定防控策略 提醒民眾需更重視個人家庭清潔

香港文匯報記者22日通過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冉丕鑫了解到,日前在鍾南山院士指導下,鍾南山院士團隊專家、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趙金存教授團隊再次在與廣州海關技術中心共建的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中,從一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尿液標本中分離到新型冠狀病毒,這將對中國制定新冠病毒的防控策略提供重要信息。

■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

該樣本是由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提供的尿液標本。研究團隊應用Vero E6細胞,成功分離出2019-nCoV毒株。目前已完成病毒的全基因組測序及病毒學鑒定工作。患者尿液中病毒的分離為中國制定新冠肺炎的防控策略提供重要信息,對公共衛生安全防控具有重要意義。以上研究證實了患者的尿液中存在活病毒,結合之前糞便中病毒分離的發現,提醒民眾要更加重視個人和家庭的清潔,如便後洗手,注意下水道的通暢,馬桶沖水時蓋蓋,避免有可能出現的傳播。

快速檢測試劑完成初步評估

冉丕鑫透露,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還參與新冠病毒抗體快速檢測試劑盒的研發,目前該試劑盒已完成初步評估,試劑盒的研發將和核酸檢測技術共同運用於新冠肺炎的快速診斷和檢測。臨床研究還發現,新冠肺炎患者氣道黏膜功能和分泌功能出現問題,這就要求對醫生在臨床治療時選用黏液溶解藥物,有助於清除氣道分泌物,從而減少患者呼吸困難和缺氧症狀。

冉丕鑫指出,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是目前國內該領域唯一一個國家重點實驗室,也是國內唯一集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國家臨床研究中心於一體的研究單位,因此研究過程是將臨床和基礎研究相結合進行的。其中,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趙金存是在2003年SARS疫情後專門從美國引進的冠狀病毒研究專家型人才。

為應對此次疫情,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搭建了一系列平台,如自建的P2實驗室,與廣州海關聯合搭建的P3實驗室,以及呼吸健康研究院的重症監護病房的升級改造。「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後,實驗室同時開闢了三個主戰場,包括廣醫醫院重症監護戰場,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重症監護戰場以及武漢協和醫院西院監護病區戰場。」

冉丕鑫還表示,實驗室充分發揮了基礎研究和臨床研究結合的特點,圍繞臨床需求開展基礎研究,並將研究成果快速運用於臨床,並據重症監護需要開展的基礎研究,比如氣管插管、建立人工通道等系列技術都已有豐富經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