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累計70宗 96歲婆婆確診 疑佛堂染病

2020-02-23
■ 新個案曾與之前確診者共同出入北角美輪大廈「福慧精舍」佛堂,疑似在該處染病。 資料圖片■ 新個案曾與之前確診者共同出入北角美輪大廈「福慧精舍」佛堂,疑似在該處染病。 資料圖片

居銅鑼灣飛龍台 另兩初步確診者亦曾到「福慧精舍」

香港昨日新增一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個案數增至70宗。新個案是一名96歲婆婆,是本港目前最年長確診個案, 住在天后廟道飛龍台,於本月13日發病此前無外遊史。她與此前第六十五宗確診個案都到過北角書局街美輪大廈的「福慧精舍」佛堂,不排除兩人是在佛堂互相感染,另兩初步確診者亦曾到此佛堂。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呼籲1月25日至今曾去過有關佛堂的人士,致電熱線聯絡衛生署。同時,中心修訂更改密切接觸者的定義,根據最新定義,確診者發病前兩天所接觸的人均會被認定為密切接觸者,需醫學觀察14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表示,新增的確診個案為一名96歲女性,居住銅鑼灣飛龍台,與兒子、媳婦及孫女同住,患有長期心臟病。

同住家屬將安排檢疫

病人於2月13日發病,出現發燒及咳嗽。昨日凌晨病人感到氣促,到東區醫院求診,病毒測試結果呈陽性,其後確診,現時情況穩定。其同住的兒子、媳婦及孫女沒有出現病徵,將被安排接受檢疫。

張竹君指,病人此前無外遊史,本月初因腳痛已無外出,但曾於上月底到過北角英皇道美輪大廈的「福慧精舍」佛堂,而早前確診的第六十五宗個案,一名家住小西灣h的70歲女子亦三度到過同一佛堂,不排除兩人是在佛堂互相感染。

該佛堂是私營廟宇,有義工管理,每次活動大概有20人至30人,可長時間誦經逗留,還有食物派發。由於衛生防護中心未能詳細聯絡義工及到過佛堂人士,故不清楚具體情況,要再向病人了解後才可追蹤密切接觸者。

中心已要求佛堂清潔消毒,並呼籲1月25日至今曾去過有關佛堂的人士如出現相關病徵,及曾於昨日凌晨約2時30分至2時45分從病人寓所接載病人到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的一名的士司機,致電衛生防護中心熱線。

修訂密切接觸者定義

同日,因應國家疾控中心在本月21日更改密切接觸者的定義,香港亦作出相關修改。張竹君介紹,此前,密切接觸者的定義只涵蓋確診者出現病徵後與其密切接觸的人。中心與國家疾控中心聯絡,了解到一些確診者或於發病前兩天已有傳染性,故香港跟隨更改定義。根據最新定義,確診者發病前兩天所接觸的人,也會被認定為密切接觸者,須作14天醫學觀察。

被問及是否會追蹤早前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張竹君說,中心可能會追蹤較新個案的發病前2日接觸者,而較早個案的接觸者已過潛伏期,如受感染應該已經發病。如果接觸者已經過了整個潛伏期,則不會再送入去檢疫隔離,但如果未過而有病徵的話會安排入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