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不明病源急增 世衛:防疫「機會窗口」收窄

2020-02-23
■韓國工作人員在首爾地鐵站消毒。 美聯社■韓國工作人員在首爾地鐵站消毒。 美聯社

世界各地的新冠肺炎疫情近日不斷擴大,韓國昨日單日再新增229宗確診,累計達433宗;意大利不但出現大量源頭不明病例,更連續兩日錄得死亡個案;伊朗及黎巴嫩等中東國家亦先後出現確診及死亡病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直言,對源頭不明個案急增感到憂慮,警告全球遏止疫情蔓延的「機會窗口」正不斷收窄,呼籲國際社會迅速採取應對行動。

譚德塞昨日表示,雖然中國以外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仍然相對較少,但當中愈來愈多無中國旅遊史或與確診病例接觸的源頭不明個案,情況令人憂慮。譚德塞在前日的記者會上亦表達類似關注,指出擔心新冠肺炎可能在衛生系統較脆弱的國家蔓延,又警告疫情可能朝任何方向發展,只有抓住「機會窗口」才可扭轉困局,呼籲各國盡快採取行動,包括以資金支持的方式阻止疫情蔓延。

韓近萬名教徒自我隔離

譚德塞特別點名提到韓國及伊朗的疫情,指世衛正與韓國聯絡,了解感染人數急增的原因。世衛亦會任命6名特使,在不同國家就疫情防控提供戰略諮詢,並開展相關宣傳活動。

韓國的確診宗數連日來以幾何級數增長,至昨日全國17個一級行政區均已出現確診,大部分均與大邱新天地教會及慶尚北道清道郡大南醫院有關。昨日新增個案中,95宗與大南醫院有關,62宗則涉及新天地教會,9,336名教會信徒仍需進行自我隔離。當地昨日亦錄得第3宗死亡個案,一名63歲留醫男子因肺炎病逝後,證實感染新冠肺炎。

意10城鎮儼如「封城」

在歐洲,意大利北部前日起出現大量源頭不明個案,截至昨日累計達30宗,不排除是集體感染,其中北部城市帕多瓦一名兩周前因其他病症入院的78歲男子,前日因新冠肺炎病逝,是首名歐洲國家公民死亡個案;倫巴第大區另一名女確診者則於昨日去世。確診個案急增引起意大利全國恐慌,當局禁止確診患者所在地區舉行公眾活動,最少10個城鎮接近「封城」,米蘭部分學校需停課。

中東地區則以伊朗疫情最嚴重,昨日錄得第5宗死亡個案,是中國以外最多的國家,累計確診增至28宗。當地電視台報道,德黑蘭第13區區長拉赫曼扎德亦於昨日確診入院,但官方否認。加拿大及黎巴嫩前日分別錄得一宗確診個案,患者均曾到過伊朗,懷疑在當地感染。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