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世衛專家組赴漢 重點查病毒源頭

2020-02-2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據央視新聞消息,當地時間21日,世衛組織在日內瓦召開發佈會,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相關情況。會上,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通報,世衛組織專家組將於22日赴武漢考察。此前,世衛組織專家組已在北京、四川和廣東開展工作。

同時,譚德塞在記者會上宣佈任命6名新冠肺炎特使,在全球範圍內提供戰略性建議。據譚德塞此前通報,該專家組匯集全球9個機構的流行病學、病毒學、臨床管理、疫情控制和公共衛生專家,包括來自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俄羅斯國家肺結核和傳染病醫學研究中心、德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等機構的專家。

近日新增少可接待考察

據悉,世衛組織專家組原先公佈的行程中並未包含湖北和武漢。有學者此前對《環球時報》記者分析稱,沒有安排聯合專家組訪問武漢,可能是因為當地處在防控疫情的關鍵期,接待能力有限。聯合國駐中國協調員羅世禮19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提到,因武漢現在正處於緊急狀態中,當地衛生服務系統資源緊缺,且承受巨大負荷,現在看來不是去武漢的最佳時機,要讓人們的注意力集中到武漢人急需的醫療防護和醫療服務上。

那麼,經過幾天之後聯合專家組決定要前往武漢考察,是什麼條件促成了這個決定?耶魯大學全球健康政策與經濟學助理教授陳希21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幾日,武漢每天的新增確診病例數量遠小於治癒病例數,醫療系統可能有更多的資源被釋放出來。在這樣的情況下,已經具備了一定條件接待聯合專家組的考察。

了解醫護感染是否受控

陳希認為,此次聯合專家組前往武漢工作的重點之一會是病毒溯源。專家組需要與中國的流行病學專家合作,調查病毒的源頭,以及確認病毒是否已經停止從動物向人類的傳播。此外,國際上對中國醫務人員感染的情況尤為關注,預計聯合專家組也會前往武漢的醫院了解相關情況,確定這一趨勢是否被控制住。

陳希還提到,目前武漢及周邊地區已經封城約1個月,這種長時間的封城對於居民的精神狀況不可避免地存在影響。此外,一線醫務人員長期高負荷工作,保持高度緊張狀態,這種狀況可能會造成精神創傷,專家組也需要去了解情況並提出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