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內地經濟增長或放緩至5.6%

2020-02-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新冠肺炎疫情在內地有收斂跡象,西聯環球商業匯款亞太區企業對沖總監Simon Bishop昨表示,疫情發展是內地經濟增長表現的關鍵,假如疫情高峰在本月或下月,而2月9日後,非湖北地區的生產活動恢復正常,料今年內地經濟增長可達5.9%;但假如疫情的高峰為4月,加上生產活動出現中斷,情況持續到3月,料今年內地經濟增長將放緩至5.6%。

Simon Bishop指出,內地經濟增長表現影響人民幣走勢。受疫情影響,他預期人民幣會偏軟,而美元則因避險需求上升與息差因素而走強,預料離岸人民幣兌美元(CNH)將會進一步貶值至7.2。如果內地生產活動的復元速度緩慢,今年底CNH甚至有可能進一步跌至7.25。另一方面,受疫情影響,他認為中美第二階段貿易談判,可能需要延遲。

對於近日港元強勢,他表示這是由於短期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高於美息。他續指,未來港元走勢,需視乎環球宏觀經濟表現。他表示在聯繫匯率制度下,一般而言港元會跟隨美元走強;但如果環球宏觀經濟風險增加,令股市下跌,港元或回落。

歐元方面,Simon Bishop認為歐元區內製造業表現疲軟,將繼續為歐元表現帶來壓力。如果情況持續,他預料今年底歐元兌美元或跌至1兌1。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