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黃師」僅免副校職 獲「放生」任教學

2020-02-27
■ 孔聖堂發表對教師何曭Y的調查報告。 fb截圖■ 孔聖堂發表對教師何曭Y的調查報告。 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孔聖堂中學教師何曭Y,早前被揭發在fb借有警員確診新冠肺炎發帖,轉發藏頭詩咒罵「黑警死全家,一個都不能少」,被外界炮轟其內心陰毒、枉為人師。該校昨日宣佈完成調查,議決即時終止其署理副校長之職,但卻指相信何的辯解「對帖文內容敏感度不足,非蓄意而為」,更「放生」回復其教學工作。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狠批何曭Y「擘大眼講大話」,又指校方接受其解釋是侮辱家長和學生的智慧。

何曭Y的藏頭詩除了每行首字暗藏「黑警死全家,一個都不能少」外,最後更「擺明車馬」寫荂u大家冷靜齱A睇清楚就知」,又加附有「明鼢N明」的hashtag標示。事件曝光後孔聖堂中學即時將其停職調查,至昨日公佈結果。

涉嚴重疏忽 CY批講大話

該校校董會指,據專責小組調查所得,何不是帖文的原創者,其在凌晨轉發該帖文時是相信其表面的打氣意思,約9小時後獲友人告知內文有特別含意後已即時刪除,對自己的輕率表示深切悔意,同時對受影響人士包括警察、學校師生、校董會及家長深深致歉。小組認為,何是對帖文內容敏感度不足、並非蓄意,但行為已對學校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

校董會認為,事件中何涉嚴重疏忽,且欠缺學校高級行政人員的應有表現及要求,一致議決即時終止其署理副校長之職,但因何「平日教學工作勤勉盡責,故回復其教學工作」。校董會又重申「政治不入校門」原則,並反對任何宣揚暴力的行為,

梁振英昨日於fb批評何曭Y「擘大眼講大話」,認為他「不可能不知道那是藏頭詩、只是低估了社會對『黑警死全家,一個都不能少』的反感和反彈」,實在愧為人師。

僅免其職務 難釋公眾疑慮

梁振英又批評校方不問原則,意圖以「兩邊都不得罪」的「世界仔手法」處理事件,認為學校接受何的解釋是侮辱了家長和學生的智慧,恬不知恥,反問「每年的孔聖??(誕),孔聖堂中學怎樣過?」他呼籲要就此事往上追究,教育局要停止向學校買位。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指,何曭Y轉載網上仇恨言論並辯稱用作「打氣」之用,屬低層次錯誤,不符教師專業,亦低估香港市民智慧,令人質疑他是否仍適合教學工作,認為校方僅終止其署理副校長職務,並未能完全釋除公眾疑慮。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已要求校方提交調查報告,並按既定程序跟進,根據所掌握的資料,從教師專業操守角度考慮採取適當的行動。發言人強調,如教師作出宣揚仇恨等有違公眾道德或價值觀的言論,如查明屬實,當局有責任按其嚴重程度發出勸喻、警告、譴責甚至取消教師註冊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