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放水」打疫戰 千億搞衛生

2020-02-27
■新冠肺炎疫情下,財政預算案進一步增加投放在衛生方面的公共開支至977億元。 資料圖片■新冠肺炎疫情下,財政預算案進一步增加投放在衛生方面的公共開支至977億元。 資料圖片

撥5.6億予醫局留人 預留9.7億應對肺炎檢疫

前線醫護人員正全力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香港蔓延,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亦在財政預算案中進一步增加投放在衛生方面的公共開支,宣佈特區政府在2020/21財政年度用於衛生方面的預算達977億元,較2019/20年度增加11.2%,當中醫院管理局的總撥款高達766億元,醫管局將推出優化挽留員工措施,包括增加醫生晉升機會及優化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等。■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特區政府來年度雖然預料會錄得歷來最嚴重赤字,但衛生方面的經常開支在新一個財政年度會增加5.4%至871億元,是政府第三大經常開支,佔17.9%,而衛生項目總開支更高達977億元,較2019/20年度增加了98億元。

陳茂波強調,政府會為醫管局及衛生署提供足夠財政支援推展防疫工作,「控疫情、穩經濟,是目前政府最迫切的工作,我們必須未雨綢繆,加強醫療系統在防範及應對傳染病的能力,例如增建醫療及檢疫隔離設施、增加醫療物資的儲備。」

他表示,政府在2016年已經提出首個10年醫院發展計劃,當中多項工程正在進行中,他透露整個計劃可以額外提供逾6,000張病床及逾90間手術室,並指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未來亦可再增加9,000張病床,新增的醫療設施足以應付至2036年的服務需求。

鼓勵延聘退休資深醫生

醫管局新一個財政年度獲得的總撥款達766億元,較2019/20年度增加5.6%,當中5.66億元將用於優化挽留員工措施,包括優化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鼓勵更多資深醫生在退休後以合約形式繼續為醫管局服務至65歲;擬於5年內增加約200個副顧問醫生晉升為顧問醫生的機會,及為已考獲專科資格的註冊護士提供額外津貼。

3項措施的開支預料會由2021/22年度的約1.6億元逐漸增加至2025/26年度的約12億元,增幅達6.5倍。

衛生署的撥款預算則為110億元,政府消息人士指,當中有9.7億元撥款主要是預留作準備檢疫中心等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措施。消息人士解釋,政府預料疫情不會持續,但強調若最終預算不足,衛生署仍可以在經常撥款中再撥出資金作抗疫用途。

針對新型冠狀病毒及社會事件影響市民的精神健康,陳茂波亦在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為向食物及衛生局、勞工及福利局和教育局提供足夠資源,為精神受困擾者提供適切支援。

撥6億建「地區康健站」

另外,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在地區全力推動基層醫療,並預留6億元資助非政府組織在11個未有成立地區康健中心詳細計劃的地區設立屬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