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首:財案措施與防疫基金互補

2020-02-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發表聲明,表示新年度預算案為香港經濟和社會面對前所未見的嚴峻挑戰,提供了即時適切的援助提振,並相信這些果斷和實質的建議和措施,將和涉款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互相補足,將為社會所有階層、所有背景的人,提供全方位支援,並懇請立法會議員以及市民大眾支持,讓預算案各項建議可早日落實。

香港面對前所未遇的難關,林鄭月娥認為發放1萬元現金予成年香港永久居民措施合理和有效,直接給市民「加油」,能夠即時協同社會攜手共濟,也可以刺激消費,為本地經濟注入一定的動力。

未來公共財政將連續數年錄得赤字,警醒大家必須促進經濟增長,增加收入,以支持社會發展。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會致力透過不同策略發展多元經濟,尋找新的經濟增長動力,創造就業,期望全社會同心協力,支持相關措施。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預算案發表後向記者表示,香港在過去一年飽受中美貿易摩擦引起的外貿衝擊、超過半年的暴力事件對社會、經濟、民生的嚴重打擊,以至現時新型冠狀病毒的挑戰,對市民和本地各行各業造成三重打擊。他續說,面對經濟情況惡化,失業率達到三年來最高,特區政府相信唯有充分利用公共資源,提出共涉及超過1,200億元的一籃子措施,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才能幫助市民和企業克服困難。

張建宗盼立會盡早通過落實

張建宗希望立法會盡早通過落實新年度預算案措施的撥款議案,讓各項撐企業、保就業、改善民生的措施得以盡快落實,令企業在經濟復甦時盡快恢復,就業市場較快回穩,重振市場對未來的信心。

葉國謙:善用儲備推「及時雨」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葉國謙在會見傳媒時表示,行會支持特區政府善用現有的財政儲備,推出「及時雨」的措施,急市民所急,期望廣大市民可以同心協力,支持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共同抗疫,共渡難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