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再現金漆招牌 傳承茶樓文化

2020-03-11
■店內「推車仔」如今買少見少。■店內「推車仔」如今買少見少。

近百年歷史的「蓮香樓」雖然搬遷過兩次,又曾易名,但今日起再次復用「蓮香樓」金漆招牌,肩負傳承廣東飲食文化的使命。香港蓮香樓與廣州西關的糕餅店「蓮香大茶樓」一脈相承,廣州蓮香於清代光緒15年間(1889年)創業,原名「連香樓」,後於1927年在香港旺角及皇后大道中設分店,又經歷兩次搬遷,於1996年遷於現址中環威靈頓街160至164號。

蓮花標誌沿用數十年

蓮香樓(之前又名蓮香茶室)是香港為數不多保持荈Е帣葖U的茶樓,這裡不單保留荓嬤恭J的文化,且為求「水滾茶靚」,夥計仍使用水煲沏茶。除此之外,蓮香樓一直使用自家設計的茶具,茶盅及杯碟上的蓮花標誌均是第三代傳人所設計,至今已沿用幾十年。

本港著名掌故專家鄭寶鴻是該茶樓的老顧客,經常到此歎一盅兩件。另外,資深傳媒人鄭明仁也是捧場客,他曾向傳媒表示該茶樓充滿濃濃老香港的味道,最大特色是保留茶盅泡茶的傳統,他又表示茶樓予人「地縑v印象,用餐時能夠隨意,拘謹感盡消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