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武漢過半小區無疫 將酌調管控等級

2020-03-1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在昨日召開的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武漢市政協主席、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副指揮長胡曙光介紹,目前武漢市無疫情小區3,945個,佔比過半,下一步將酌情調整「無疫」小區的管控等級,適當放寬居民活動限制,如無疫情的村、大隊允許村民們在村內逐步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

須達零疫情及防控到位

胡曙光介紹,「無疫情社區」的標準包括「零疫情發生」和「防控全到位」兩方面。「疫情零發生」,即小區從申報之日起往前推算14天以上無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4天以內,無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發熱病例、密切接觸者等「三類人員」的非解除者。「防控全到位」即宣傳引導、封閉管理、排查摸底、消殺衛生、供應保障、組織發動「六個到位」。

據介紹,武漢市共有7,102個小區,1,406個社區,1,943個村(大隊),178個街道(鄉鎮)。目前有無疫情小區3,945個,佔比55.5%;無疫情社區225個,佔比16%;無疫情村(大隊)1,592個,佔比81.9%。武漢市已經開始受理街道申報,11日已經有11個街道(鄉鎮)申報無疫情街道。

胡曙光說,武漢市從2月11日開始實行小區封控措施,正是從那時開始,武漢新增確診病例持續下降,直到昨天降至個位數,說明封控措施是對的。「前一段時期對這個認識沒到位,也是吃了虧的。從現在來看,成果是非常明顯的。」

他表示,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但不能掉以輕心,全市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封控措施還要持續。下一步,將考慮對無疫情小區管控等級進行適當調整。

居住時間納隔離有效依據

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社區疫情防控組封控管理組組長羅平表示,無疫情小區可以酌情調整管控等級,讓居民們在小區內有序地活動;無疫情的村、大隊允許村民們在村內逐步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將各類居住在無疫情小區且未離開小區人員的連續居住時間,納入離漢外出和復工復產前隔離觀察的有效認定依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