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對歐洲封關30日 勢掀「衝關潮」

2020-03-13
■特朗普宣佈對歐洲封關。 美聯社■特朗普宣佈對歐洲封關。 美聯社

針對14日內遊神根國旅客 不包括英愛

美國的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擴散,華府防疫工作備受詬病,連日來不斷淡化疫情的總統特朗普前日突然宣佈,禁止來自歐洲《神根公約》26個簽約國的旅客入境美國,為期30天。不過特朗普公佈消息時說錯多個關鍵重點,例如一度宣稱禁止所有歐洲人入境,甚至要禁絕貿易往來,引起混亂,歐盟也不滿華府沒有事先通知或商量。分析則警告,旅客可能趕在禁令生效前赴美,歐洲各地機場勢將大混亂。

特朗普罕有地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發表演說,宣佈對歐洲「封關」措施,從美東時間周五深夜11時59分(香港時間周六中午11時59分)起30天內,禁止除英國以外,「所有從歐洲到美國的旅行」,「已接受適當檢疫的美國公民除外」。特朗普更一度在演說中,暗示禁令也適用於歐洲與美國之間的「貿易及貨物往來」。

特朗普講錯重點 華府澄清兩遍

白宮及特朗普其後發聲明,指限制入境措施只針對個人,不包括美歐貿易及貨物往來。國土安全部其後亦發聲明澄清禁令細節,包括只適用於在預期抵達美國前的14天,到過神根地區26個國家的外國人,同時禁令不適用於美國永久居民、公民及絕大部分直系親屬,豁免範圍比特朗普所說的廣泛得多。從具體措施來看,美國對神根區的禁令類似此前對中國實施的禁令。

雖然特朗普演說中只提及旅遊限制不包括英國,但由於愛爾蘭也不是神根區國家,相信也不在美國封關對象之內。

卸責歐盟 「感染群全源自歐洲」

特朗普在演說中批評歐盟未能及時應對疫情,又聲稱美國出現的集體感染病例,源頭均是來自歐洲旅客,表示美國現在必須採取行動。特朗普說,新措施將根據歐洲的情況作出調整,華府將密切關注疫情發展,以決定是否提早解除限制。

雖然美國確診已經破千宗,但特朗普在演說中依然強調,「對絕大多數美國人來說,新冠肺炎疫情風險仍然非常低」。白宮其後公佈出於謹慎考量,取消特朗普本周前往內華達州和科羅拉多州的訪問行程,競選團隊亦押後原定下周四在密爾沃基舉行的集會,但特朗普仍會到拉斯維加斯與猶太領袖會面。

雪上加霜 重創歐航

美媒分析指出,美國的旅遊禁令將對航空業尤其歐洲的航空公司造成沉重打擊,並可能重創歐洲經濟。在歐洲疫情爆發後,美國航企已削減飛往歐洲的航班,新禁令將進一步減少需求,美國航空公司表示正與華府聯絡,以理解及遵守有關指令,指禁令將影響該公司每天飛往14個歐洲城市的航班。

美國國務院前日更新外遊警示,表示因應疫情及相關的檢疫和旅遊限制,呼籲美國公民重新考慮是否外遊。國防部亦針對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列為第三級旅遊警示的國家,包括中國、伊朗、意大利和韓國,國防部將實施60天旅遊限制,禁止現役軍人、國防部文職人員和家屬,往返或經過這些國家。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