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每日20萬童罩 解學童燃眉急

2020-03-13
■ 黃錦良(左二)指,兒童口罩生產線將於4月中投入運作,屆時可日產20萬個兒童口罩。香港文匯報記者余韻  攝■ 黃錦良(左二)指,兒童口罩生產線將於4月中投入運作,屆時可日產20萬個兒童口罩。香港文匯報記者余韻 攝

教聯會搭路設兩生產線 料4月中可投產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全港學校能否順利復課需視乎防疫物資情況,其中尺寸較小的兒童口罩不足問題較嚴重,令復課危機日增。針對教界口罩短缺問題,教聯會近日成功聯繫有心人設立兩條本地口罩生產線專門製作兒童口罩,預計4月中投產後每日可供應20萬個兒童口罩,以解本地小學及幼稚園的燃眉之急。此外,由於小學生在校午膳或增加感染機會,該會建議復課應以中學優先,小學則延至5月並在初期只上半日課以減低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因應疫情發展,教育局早前表示,全港將不早於4月20日並視乎實際情況分階段復課,然而市面口罩供應量有限,特別是尺寸較小的兒童口罩依然短缺,教育界都對復課或增感染風險深感憂慮。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昨日表示,早前兩個小學議會向逾300所津小發問卷,發現若每日派發兩個口罩予學生,八成學校最多只能應付3天,希望聯絡中聯辦及教育局協調內地及本港的口罩生產商,提升兒童口罩產量。

為解決兒童口罩需求問題,教聯會昨日公佈,已成功聯繫從商的有心人,在港開設兩條兒童口罩生產線,預計4月中投入生產,屆時可以每日提供20萬個兒童口罩。

低於市價售學校

該會主席黃錦良表示,防疫物資是否足夠乃復課與否的重要因素,該批口罩會以低於市價售予本地學校。該有心人作風低調,不願公開露面,只透露其育有兩名就讀小學的孩子,深明口罩對保障學童健康的重要性。

針對將來復課考量,他建議政府可安排中學優先復課,至於小學則應延至5月,並在初期只上半日課,因小學生抵抗力較弱,加上在校集體用膳時或會口沫橫飛,增加感染風險,待一切準備充足時再全面復課。

教聯會並宣佈推出「教育界攜手抗疫 121 Plus」計劃,為教育界提供近日搜羅到的15萬個口罩及相關物資,包括向500所中小學贈送共5萬個口罩及1,000支酒精搓手液,及撥出5,000個口罩予香港特殊學校議會。

餘下物資會以網上抽出1,000個名額,供教師會員訂購,中籤者除可購買1盒口罩,亦會獲贈兩包兒童口罩及1個包含口罩的抗疫包,讓其轉贈有需要的學生及學校工友。

教聯會續說,口罩供應緊張導致價格飆升,故會從馬來西亞、內地等地區搜羅口罩,預計三周內再有50萬個成人口罩及20萬個兒童口罩陸續運抵本港,屆時會再作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