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泰200外判工冇得留低

2020-03-13
■其中一間外判公司的員工主要於國泰航空飲食服務大樓內的廠房負責擺放飛機餐。資料圖片■其中一間外判公司的員工主要於國泰航空飲食服務大樓內的廠房負責擺放飛機餐。資料圖片

年資10年難逃一劫 工聯介入獲承諾遣散賠償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於全球擴散,各地紛紛實施限制入境措施,令旅遊、航空等相關業務大受影響,不少員工「飯碗」不保。工聯會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昨日表示,近日接獲約100宗求助,指約200名國泰航空外判餐飲及於飛機上放置報紙雜誌的員工遭遣散,當中有員工的年資長達10年。工會指出,現時香港航班升降量跌至只得平日的約15%,無薪假及裁員潮紛紛湧現,業界均感無奈,只希望僱主能依足法例賠償,且盡快捱過疫情。■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副主席李永富表示,工會早前收到約百名來自兩間國泰航空外判公司的員工求助,指於本月6日接獲公司短訊,由於航班大幅縮減,工作多14天後不用再上班。

李永富表示,其中一間公司的員工主要於國泰航空飲食服務大樓內的廠房負責擺放飛機餐,另一間外判商的員工則負責在國泰航班的飛機艙內放置報紙、雜誌及書冊等,據知合共約200名員工全部「冇得留低」。

據了解,國泰航班高峰時每日需10萬份飛機餐,平日也有約8萬份,近期只有不足2萬份。李永富指出,由於國泰本身有聘請長工負責有關工作,相信在現時每天只有約60航班的情況下,只靠該些長工足以處理有關工作,暫無續聘外判工的需要。

盼好景優先聘受影響員工

他續說,工會接獲求助時,外判商並無表明會遣散員工,在工會與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介入後,公司承諾給予遣散賠償,該間負責飛機餐的外判商更讓員工可選擇改至公司其他業務工作,「該公司尚有清潔等業務,但由於並無向員工講明會轉去負責什麼及在哪兒工作,據我了解無乜人肯轉,寧願在這環境下奏尿(遣散費)鬗漶C」

李永富指出,隨茈球愈來愈多國家大規模爆發疫情,航班升降量將愈來愈少,類似的遣散個案只會愈來愈多,「雖然工會暫時未收到其他航空公司類似外判服務的員工求助,但其實航空業界部分外判工序確實停了,甚至個別於退休後獲重聘的員工也受影響,業界也非常無奈。」

他表示,如今情況並非僱主在好景下裁員,作為工會只希望僱主按法例作出遣散賠償,及在日後環境轉好時優先聘請受影響員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